西红柿精

【生气】你到底为什么反抄袭

这两天那个又抄袭又犯贱的电影上映了。具体抄了什么,调色盘一大堆,具体多贱,截图也一大堆。

然后反抄袭的同志们纷纷热情高涨,给没去看的转发抽奖,给去看了的拉黑。然后我就听说了想要抵制梦间集的。

啥玩应,关梦间集什么事。

后来是说,4s的资方和梦间集的资方有商业往来,所以一并要抵制梦间集……

你怎么不因为隔壁王二傻子中二的时候买过幻城而抵制王二傻子?

当然这只是个有趣的小插曲,此后又出现了某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看了一些4s电视剧,并且微博发了观后感被群起攻之,删博道歉以后遭遇网络暴力这种事。

事情开始变味了。

诚然,一开始听说大家都抵制抄袭作,我是很高兴的——作为一个原创法爷(对,我不是原创信仰战了,我是原创亲儿子大法爷)我当然很希望大家都重视原创,都保护原创的权益,但是高兴之余我必须问一句:

你到底为什么反抄袭?

是因为抄袭触犯到了你的利益?

因为你喜欢的太太、你喜欢的作品遭遇抄袭?

还是看不惯抄袭犯的嚣张气焰?

因为你心中的正义,对抄袭行为的不齿?

都行!这都行!很棒!即便是你并没有切实地做什么来反对抄袭,但你有这颗心就足够了。

而且你面向的对象是抄袭者,是核心目标。

有的人并不是那样想的。他们的目标是抄袭作的消费者。他们对抄袭作的消费者大加挞伐,乃至于人身攻击,有罪推定:“他看4s,4s是抄袭作,那么他肯定是抄袭者,或者潜在的抄袭者。”

逻辑学课本并不贵,请抱着这样想法的朋友去买一本学习一个,不然不要出来现眼。

诚然,抄袭作的消费者是抄袭的帮凶,抄袭作之所以能得以存活还有钱赚都是因为他们的纵容。但对抄袭作消费者的批评请留神,它太容易失控,太容易变成情绪宣泄的出口。

这种情绪叫做“正义的恶意”。

一大群人再喷唐7,她也不会和人对喷——唐7当然不会,她赚到的钱和被狗叼走的良心足够把质问、劝阻和谩骂都抵消。在愤怒的潮水之中,巨石巍然不动,沙砾却被冲走了。谁是巨石谁是沙砾,我不多讲。

顶着正义的名号去发泄恶意,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情。尤其是裹在一大群人里面,突出一个法不责众。

对抄袭作消费者的批评请留神,它太容易失控,太容易变成情绪宣泄的出口——果真失控的话,那这抄袭反得就没有任何意义了。不过是连愤怒也不敢的懦夫,终于找到一顶名为正义的庞大钢盔,在正义的阴影下悄悄泄私愤而已,犹如西装革履而在暗巷墙角掏出JJ尿一泡,尿完以后拐出巷子又是一个社会精英。


评论(22)

热度(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