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闲话】创世何以为学

既然冠以“学”字,就说明这不是一个普通的长条教程,三言两语教你按着模版弄一个世界观的玩意儿,而是总结规律,提出理论的著作。

这不是吹牛,我敢说我“总结了规律,提出了理论”,那必然是我已经做到了。

不算二十人计划,这部教程共六万字左右,每个字都是我在世界观构建方面的经验之凝结。

我把自己的经验记录下来整理成文发上网络,多半还是因为见过太多一塌糊涂的设定。

这不是没事瞎吐槽的闲聊,所以在此不展开到底有多一塌糊涂。

所以我希望写一些东西,来告诉人们,如果想要设计一个可以持续下去的世界观并不是随便安排几个大陆几个国家,编排几个王侯将相,脑补几个神仙妖鬼就可以的。

我也看过很多别人写的教程,这些教程绝大多数都流于表面:要有这个,要有那个,还有这个这个和那个那个(暂且不论是不是真的要有)。一个国家的构成都有什么?一个民族的构成都有什么?等等等等,一系列的“都有什么”。

这和填表格一样是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东西,很多人都趋之若鹜,但他们都忘了关键的一点:离开了这些表格,我又该怎么办?要知道,表格只是对某事物的可能出现的特征的概括,但任何表格都不能涵盖你所有的需求,如果你觉得能,那说明你的思维已经被各种各样的表格给框死了,让我们为它致以深切的哀悼。

比如说:果实设计表格

名称:西紫柿

外观:紫色的

口味:酸甜

原产地:西美洲

好,那么,现在请告诉西紫柿的门纲目科属种。对,表格里没有。而现在又用的上了。单纯面对表格的话,你可能根本不会去考虑表格以外的东西。尤其是对日常写卷子,假定卷子上一切东西都是对的,完全不思考其他可能性的我们来说。

创世学中列出了一些你可能会用到的世界观构件,告诉你这些东西有可能会与地球有所不同,那里也可以算作是一种表格。诚然,表格是必要的工具,就如同曲线绘制辅助工具云形尺——你总会用到云形尺帮不了你的曲线。

创世学给你的从来就不仅仅是一个表格模版,还有一整套理论和方法,在你没有表格和模版的时候也能把你的世界进行下去的方法。

在本闲话开头,我说我“总结了规律,提出了理论”,本来还想说自己“建立了模型”。但是一回想起曾被我扫进垃圾堆的“世界类型自我检索表”,这句话就被我删了。

尽管你脱缰野狗一般的脑洞我不一定喜欢也不一定认同,但我不想看见一切有可能会框死你们思维的东西从我手里被造出来。


评论(6)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