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闲话】如果你一定要写作

现在写作软件很流行嘛。尤其是网文圈子。在此特指那些能够帮你随机生成文段,提供写作“素材”的那种,不是不写够几千字就不让你切桌面的“小黑屋”。
肯定有朋友看了这话以后想的是“哇还有这种操作”,甚至还有一些朋友会想,“这么厉害的吗那我的更新量不就有保证了?”
我认真的,请怀抱后一种想法的人现在立刻马上取关并拉黑我,谢谢。
尝试用电脑程序来写出文字作品,这是各路工程师和程序员大大们追求的目标,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现在人类的技术水平还很难做到这一步,但是已经有无数脑筋动起来了。
电脑固然不能自行写出完整的作品,但是语法是有公式可以套的呀,只要把句子成分拼进去,不就是电脑写的么。
于是有了电子诗人.exe,反正诗看起来也像是无关词汇大串联。
又有人见网文市场红火但是更新好累,写作变成了体力劳动,就怀抱着一颗让广大作者解放双手解放脑子,并且赚点钱的心,动起了歪脑筋。
试问那些动不动抄几百本书的那种抄袭作都是怎么搞出来的?如果确实是作者挨个读了几百篇网文,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套路早已烂熟于心还犯得上去抄?况且几百篇读过一次还不算还得从里面把能用的段落挑出来、找到个差不多的时机,改改文字用到自己的小说里,也是个不小的工程。
那他们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用写作软件呗。
首先,软件里的素材文段并不仅仅是随机生成,单靠文字和词组随机组合只能产生出《宇宙巨校闪级生》这样的神书,就算是用来混保底也嫌太敷衍。写作软件需要一些素材来供生成之用。那些素材从哪里来,就从各大网站上无数的小说里来,并且素材库每隔一段时间就更新。所以你生成一个段落,便意味着在你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的情况下剽窃了他人的文字。也许你会说,我用软件也是花了钱的呀!对,你花了钱没错,但是你猜制作软件的人写爬虫抓取文字并以此牟利的时候有没有给过原作者钱呢。
不要自己骗自己万一给了呢,那么多作者的授权要得过来吗,作者会给吗,软件开发公司得给作者多少钱,作者们才敢冒着网站合同违约的风险去签授权啊,软件总共收用户那么几个钱,出得起授权费吗。
并且!重头戏来了!
使用写作软件来凑字根本算不得“写作”。
充其量就是凑字。
写作是一种思想表达,用着写作软件的诸位表达了么?表达出什么了?
还有人说啊,我就拿它弄个写景段落,剧情还是我写的(嗯是呢,我就去菜市场偷了两斤西红柿半只白条鸡,菜还是我做的呢),我写景特别苦手。
写景苦手?你小学到高中所有的语文老师我都替你打死了,你接着说。作为一个写小说的,一个倒腾文字的人,写得不好,可以练习,可以不写,另谋高就,但是不可以去偷。是啊网文市场红火而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就算没什么天赋,也可以靠勤奋吃得口饭,这是最容易让人动歪脑筋的。动脑筋是好事,但歪脑筋不行。
又话说回来。用写作软件写的东西,好看吗?
好看啊当然好看了!好看哭了!但是你们家素材库里装写得狗屁不通的垃圾段落吗?你们家作弊纸条上写错误的答案吗?然而生成的段落再好,那赞誉也不属于你——你只是中间那段写得不好的。
如果你一定要写作的话,麻烦像点样子。至少在你说“我是个原创写手”的时候可以拍着胸脯说而不是捂着良心说。
顺便见人家写小说就劝人家用软件的人麻烦闭上你的臭嘴,你家小孩学习很努力但还是不如打小条作弊的人,你是腆着脸让他继续努力不走歪门邪道呢,还是怂恿他去学更多的作弊技巧呢?

评论(48)

热度(52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