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闲话】幻想与乱想与糊弄小孩

小学的时候看小说,看游素兰的《天使迷梦》。我爸问我看什么,我不想多给他讲,就说是胡编乱造的。然后他也没多问,说:“那就是糊弄小孩的东西,你看得这么起劲”然后走了。

让我来划一下重点:

胡编乱造,糊弄小孩。

时隔多年,大学的我在学塔罗牌的时候偶然搜到一部塔罗牌主题的奇幻小说(或者说是儿童文学吧,介绍上说的是“魔幻史诗”,我就这么随便一信),又偶然得到某东阅读优惠券,某东阅读上又正好有这套书,推荐里又正好推荐了一部“当罗琳在幻想哈利波特的时候,某某也在幻想啥啥”的儿童文学故事。我这么一看,这大概是众多“中国的哈利波特”其中一部了吧,又正好优惠券可用,就一并下了下来,读了起来。

然后我大概就知道为什么中国奇幻不咋地,也知道为啥中国为啥没有自己的指环王了。

这两部书的作者,前者是一位作协的同志,有数部纯文学作品与小说,小说作品甚至被改编过电视剧,另一位是某大学的上层人士,都是当代社会中掌握话语权之人。

那么他们的作品中透露出来的是什么呢?他们眼中的奇幻是什么呢?

儿童文学。

(儿童文学都算是好的。)

当然,并不是说,儿童文学就是幼稚的,没有内涵的,上不得台面,随便搞搞就成的。甚至我认为,儿童读物相对成年人读物来说应该更加认真和慎重——对于一张可以随意挥洒的白纸,难道不应该用最好的笔墨精心绘上美丽的图样吗。

但是现在普遍的认知就是,小孩什么也不懂,鉴赏力为负,随便应付一下就行了,反正他们也看不出好坏,小孩就喜欢那些胡编乱造的东西,长大了就好了。

所以,儿童这张白纸就被人胡乱画上了东西,“幻想”也被打上了标签:它是小孩子的玩物,说得好像成年人每天都务实得要死,脑子里容不得半点虚构的东西一样(这样说并不太严谨,因为在阅读的领域里,“成年”与“儿童”的界限是模糊的。书就在那里,谁想看都能看)。

更进一步的是,不仅幻想,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甚至宗教故事,都被归到了儿童读物中,这下“儿童喜欢幻想的东西”和“幻想的东西只有儿童喜欢”就坐实了。而成年人嘛,总是把自己和小孩分得很开。

故,那就是糊弄小孩的东西,你看得这么起劲。

然而近段时间,许多优秀的外国幻想作品在中国大火。具体有什么你们自己都数得清,我就不赘述了。于是就有很多中国的指环王,中国的冰与火冒出来,又有人冒出来,中国为什么出不了指环王那样的奇幻作品?为什么出不了冰与火那样的奇幻作品?

因为我国主流思想认为奇幻就是随便搞搞糊弄小孩的东西,首先接受度就不高。读小孩的东西仿佛很掉价的样子,成年人就该读《菜根谭》,读《狼图腾》,读《厚黑学》这个那个。当然那是中年人的阅读了,我国青年读杀怪捡宝建后宫,穿越重生斗妃子还是很起劲的。

但那也是一种幻想呀。幻想自己有钱有力有女人和集万千宠爱与一身,十分实际的幻想。

但总有一些人的幻想不是那样的。他们脑中有雄兵百万踏水而行,有黑衣少将立马绝崖,有浮空要塞中的法师大学,有古国遗迹中被遗忘的民族。他们总不是要去创作中国的指环王的,他们是要去创作属于他自己的东西的。

你们的西红柿希望成为这样的人,因为她不是长不大的孩子,而是一个喜欢幻想的成年人。


评论(16)

热度(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