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法洛希尔·繁花】尼尔·卢修斯:琉璃响板

在卢修斯家二楼的窗台上,放了一只玻璃罐子。它以前是装糖果的,糖果吃完了以后,就装上了各种从海边捡到的零碎。海螺,贝壳,海玻璃,珊瑚,各种各样。

这只罐子,平时是不给别人碰的。小孩子嘛,总会有一些东西是别人碰不得的。那东西也没有多稀罕,却还是被当成最最珍贵的东西,放在最最稳妥的地方。

每日放学以后,十一岁的尼尔都要去海边玩一会,直到夕阳西下再回家,这样就可以直接吃晚餐,不跟着福音台做无聊的餐前祷告了。这个时候,阳光斜斜地穿过云层,沙滩上所有美丽的东西,都在这一刻欢歌起舞,叫闹着,跃动着,尼尔就把鞋子脱了,挂在书包上,光着脚,踏着浪花走过去,把它们挨个捡起来,在海浪里洗一洗,装进书包侧边的夹层。

那孩子看见浪花尽头有光在闪耀,夕阳的金芒落上去,它却折射出清冽如泉的冷光。

这一定是更好更好的大海秘宝了。

尼尔撒开腿跑上去,好像不抱起来,它就会被大海收回一样。海风掀走了他的帽子,露出海藻一般深沉墨绿的短发。看来大海还是喜欢每日来与她玩耍的这个孩子。浪花把那闪耀着清冽冷光的东西推上了沙滩,随即便静静退去。

那是个什么东西呢。尼尔把它捡了起来,拂掉潮湿的沙子,又在海水里洗了又洗,仔细地端详起来。那东西由两片透明、坚硬的圆形的东西组成,被一根绳子穿在一起。圆片厚而透明,微微发蓝,澄澈得像凝固得海水。绳子上打着绳扣,像是能穿在手指上。

尼尔的手指穿过绳扣,拇指和中指动起来,叩出声响。

嗒啦嗒,嗒啦嗒,嗒啦嗒。

那声音不同于平时的木质响板,更清脆,更活泼,如果把它闭合,在耳边摇一摇,就能听见大海的声音。

所谓“大海的声音”是什么声音,尼尔自己也说不清楚,反正他自己明白,让他讲,他是讲不出的。毕竟你不能指望一个十一岁的孩子说出什么“亘古的呼唤”,“秘藏的音律”之类的话来。

于是“嗒啦嗒”的清脆回响在夕阳的最后一缕余晖里洒满了夜城海岸。

下周就是期末考试,考完了以后就是暑假。今年的暑假比较特殊,北地修道院的那位小修士讲来尼尔家里过暑假。据说是修道院要翻修,修士们都要参与劳动,提不出人手来照顾这个年仅十三岁的小修士。

这意味着尼尔可以带阿诺德去海边玩,可以和他一起随老船长出海,还可以与他一起吃圣诞节大餐,可以趁父母上班的时候在家看动画片,而且不用每天吃难以下咽的修道院伙食。

更何况今年又有新玩意儿可以让阿诺德眼馋了。

一周时间飞快地过去,小学五年级的期末考试卷子对尼尔完全构不成威胁,他轻松地拿了A等,踏着浪花回家去。

那个棕栗色短发,两眼乌黑的男孩已经在家里等他了。他正乖巧地坐在沙发上,面前摆着加冰的果汁。爸爸和妈妈在问他一些诸如“这次可以呆多久”,“能不能让我们尼尔像你一样虔诚”的没营养问题,阿诺德居然也回答他们。阿诺德比自己大两岁,比自己高,比自己强壮,唯独脑子不如自己好使。据说阿诺德是修道院的院长在垃圾堆里捡来的,由于院长没有达到国家领养标准,所以没法给阿诺德弄到户口。所幸安诺尼瑟并不太在意这些,教会自办的学校完全可以满足一个人从小到大所有的教育——甚至比世俗学校更强一点。

爸妈居然还在唠叨。尼尔看不下去了,大步上千,一把揪走了阿诺德把他拉进了自己的房间。在阿诺德面前,自己的行为标准就算降低也是没所谓的,信仰虔诚的父母巴不得自己多和阿诺德玩,期望近朱者赤呢。

一进了房间,阿诺德马上摘下乖巧的面具,“嗨呀”一声冲向窗台上的玻璃罐,掏出里面的贝壳,来回端详。玩了一阵贝壳,阿诺德便脱下修士袍,打开了自己的行李包,拽出一件印着“英勇队长”漫画形象的T恤,穿在了身上。那T恤看起来还很新,可上面的胶印人像却已经出现了折痕。他在修道院里并不敢穿这衣服,院长肯定会以“崇拜偶像”的由头来唠叨。

“幼稚。”尼尔评价道。

“敢说上期《黑鳄漫画》你没买?”阿诺德反唇相讥,毫不示弱。

尼尔没说话,他确实买了。但是黑鳄漫画连载的都是《唱魔者》、《夜灵战士》那类的有深度的漫画!他还想反驳来着,却突然想起自己还有个宝物没向阿诺德展示呢。

“你看这个。”他把手伸到枕头底下,掏啊掏,掏出一块圆形的,澄澈如水的东西。

“这是啥?”阿诺德问。

“响板呀。”

嗒啦嗒,嗒啦嗒,嗒啦嗒。

尼尔把它穿在手指上,打出节拍。

嗒啦嗒,嗒啦嗒,嗒啦嗒。

“哪里买的?真好看!”阿诺德的眼睛都快发光了,“快给我看看!”

“我在海边捡的。”看阿诺德这个样子,尼尔如果有尾巴,那一定早就翘到了天上。阿诺德也学着尼尔的样子,把响板串在手指上打节拍:

啪唧啪,啪唧啪,啪唧啪。

尼尔笑得前仰后合,阿诺德一脸没趣地把响板塞进他手里,自己飞快地套上一条短裤:“我也想要,快带我去海边。”

“你以为大海是什么呢,百货商店?想要什么都有呢?”尼尔说着,也脱下学校的制服,换上T恤和短裤。他又钻进床下,拖出一只纸箱。如果说玻璃罐子是尼尔的宝库,那纸箱大概就是他的装备库了。那里面有小桶,鱼竿,折叠凳,还有更多的被冲上岸的漂浮物,看来都是从玻璃罐子里撤出来的。

尼尔从里面拿了只足有拳头大的海螺,正在阿诺德疑心那么大的海螺为什么不摆出来的时候,尼尔却从海螺里倒出一把小钥匙,冲着他神秘一笑:“现在太晚了,涨潮了,明天我们再去,让杨吉斯将军见识一下卢修斯船长的宝藏。”

阿诺德忙不迭地点头。

就在这时,敲门声响起来,卢修斯太太说,今天的晚餐出门吃,去吃点本地特色的海鲜烩饭。

等他们回来的时候,已经快要九点钟了。孩子们纷纷去洗澡,洗完澡后被特许看了两集《圣子行迹》动画片才上床睡觉。

“记得祷告。”卢修斯太太提醒道,关上了灯。

风扇嗡嗡嗡地转,不时发出“格格”的声响。

“我才不祷告呢。”妈妈走后,尼尔翻了个身,把脸埋在枕头里。

“你为什么那么不喜欢安诺尼瑟呢。”阿诺德问道。

“太扯了。”枕头里传出闷闷的声音。

“哪里扯?”

“哪里都扯。”

“比如?”

“就,就那个什么污染,什么紫水晶的,我妈有一条项链就是紫水晶做的,她被污染了吗?没有。还有牛奶,我每天早上都喝牛奶,我变厉害了吗?没有。还有人一部分升天成为天使,一部分还是凡人的,也就亏他们想得出来了。”尼尔从枕头里翘起半个脑袋,一口气说了一大堆话。

阿诺德并不反驳,只安抚他:“没关系的,《教典》里说,‘信者必得救,不信者不得,却也是洁净有义的’,所以,就算不信安诺尼瑟,也没有问题啦。”

“……最不爱听《教典》里的话,闭嘴,睡觉。”

第二天,阿诺德被尼尔摇醒,睡眼惺忪间看见尼尔兴奋的脸:“快起来,阿诺德!快起来!”

天还没亮,阿诺德摸过闹钟勉强一看,才四点多。

“快起来!就是今天!去海边!绝对有好看的!”尼尔一边说着一边把阿诺德的衣服扔了过来,小声交待他:“我们悄悄的出门,六点半回来,还能再睡一会儿。”

“我还有早……”

“醒醒,你没有早课。”尼尔索性坐在了阿诺德的肚子上,来回揉他的脸。

尼尔的房间在二楼,但是他打开窗户,顺着下水管道就溜下去了。阿诺德紧随其后,作为一个从七岁开始进行圣伐军战斗训练的小修士来说,低矮的老式小宅完全难不倒他。

两个孩子在空无一人的道路上飞跑,直到海边。今天的天气并不很好,夏天的凌晨四点,在夜城的纬度已经是将要日出的时候,可是今天依旧暗蓝一片。漆黑的大海翻涌着骇人的白尖浪,像是要把天地都吞没一般。

“你可别告诉我咱们是来看日出的。”

“日出有什么好看的。”尼尔说,暗色的天幕下,他短短的墨绿色头发看起来和黑色也没什么区别。

“说起来你为什么把头发剃得那么短,远看跟秃瓢一样。”阿诺德问道。

“绿色头发不奇怪吗。”他琥珀一般的双眼紧紧地盯着海平面,生怕看漏了什么。

“如果留长了不就和海藻一样了。”

“快看!来了!”尼尔无瑕顾及什么长发像不像海藻,他伸手直指海天相接之处涌起的滔天巨浪,以及巨浪中缓缓上升的某种巨大的东西。

那是被圆形透明罩子盖住的……城市。城市里灯火通明,像天穹中的星辰,又像扬起碎光的巨大雪花球。承载这海中之城的,是一只几乎比整座夜城还大的生物。它有着遮天蔽日的翼状鳍和极长极长的尾巴,阿诺德只在海洋动物电视和画片上见过那种生物——蝠鲼。

巨大无朋的蝠鲼,承载一座海中星光之城的蝠鲼,难以用语言形容的蝠鲼。

那只巨兽,那座大城背后还跟着数只较小的蝠鲼,较小的蝠鲼身上又承载着较小的城。它们就这么背着城池,在海中沉浮——到底是什么人住在这些蝠鲼背上的城池里呢?是海上的仙人吗?

阿诺德看得呆了,他的想象力并不足以去给这些东西一个解释,只能问尼尔,那是什么。

“不知道。”尼尔回答,“但我觉得它不开心。”

“谁?”

“那只最大的。”

这话听起来颇为没头没尾。乌云依然没有散去,但周围已经明显地亮了起来。他们两人谁也没带时间工具,没法知道现在的时间。

“我觉得现在可能已经七点多了,”尼尔挠挠头,“我觉得我会挨骂,你不会。”

阿诺德略作思考,随即发问:“离这里最近的教堂在哪里?”

话听到这里,尼尔突然觉得,这个阿诺德的脑子并不比自己差。

此后的一整个暑假,都在孩子们的欢闹中读过。所谓卢修斯船长的宝藏,是海边小卖部中藏着的一只铁皮箱子,就用尼尔藏在海螺里的钥匙打开。里面有小锅和固体燃料炉具,还藏了一些零钱。尼尔在退潮的时候挖了一桶的蛏子,用清水洗过煮了一锅,没油没盐,和阿诺德吃得开心。

这个年龄的男孩子是随便捡个东西就能玩起来的。丢在海滩上的木船龙骨变成了海盗船,树枝就是弯刀,食指和拇指伸开,其余三指蜷缩就是枪。海盗游戏里没有宝藏是不行的,宝藏就由那响板来扮演好了。

正好尼尔不知道在哪读了一些闲书,一口咬定响板是海中人鱼的造物,是他们用海水织造出来的琉璃做的。

于是故事情节是这样的:令人闻风丧胆的海盗头子卢修斯船长无意中发现了琉璃响板的秘密,但是他没法破解记载响板秘密的古代文字。反倒是饱学之士,传教士杨吉斯神父懂得这种古文。两人一路斗智斗勇,最终发现有一只可怕的海怪盘踞在琉璃响板的周围。二人化敌为友,共同对抗海怪。

没有人会在意暑假里两个在海边玩海盗游戏的男孩,就连他们自己也不会在意。

一个暑假一晃眼就过去了,阿诺德必须回到修道院去,尼尔也升上了六年级。这时他那墨绿色的头发,正好齐耳。元旦的时候他们还可以再见的,到时候天气太冷没法去海边,就玩骑士和魔法师大战冬将军的游戏吧。

“阿诺德,你看这样像海藻吗?”

等到寒假的时候,尼尔拉起及肩的墨绿色发丝,这样问道。

“你是在问阿诺德,还是在问我?”得到的回答却是这样的。

直到现在,水灵之王尼尔·卢修斯时不时地还是会想起那个凌晨的滔天巨浪,会想起那个暑假一起玩的海盗游戏,会想起嗒啦嗒和啪唧啪的响板声。

他跑遍了海中都市那拉亚纳所有的乐器店,却再也没买到那在夜城洪水中失落而去的琉璃响板。

评论(6)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