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法洛希尔·恶都事典】伊该谢亚记#2

从前,我一直想要写一部福音书。但是我所记载的事情,又不全是福音。这卷书名叫《伊该谢亚记》,书成之后,便会永久地保存在书典大天使以嘉莲亚的图书馆中。我的名字会永远地流传,基法的名字也会。当我把上面的文字给基法看的时候,基法笑起来,问我:“伊该谢亚,你这么在意这件事的吗?”

我当然是在意的。因为这天使的圣名,双翼与象征义德的光环,本来都不该属于我。它们该属于基法呀!

但我心底里却又是惧怕的。既然它们属于基法,我便应当把它们还给基法。这令我惧怕。有时候甚至怀疑自己,当我飞进光中的那个刹那,到底是我无意闯入,还是故意扑向那光的呢。年代过的太久了,我已经记不清了。

可我还记得自己柔软肥胖的身体被顽童捏起来的恐惧,记得身处鸟喙之下的挣扎,记得被罩在网子中的绝望。我不甘心一生只为找另一只蝴蝶交配,然后产出卵,生出一群蠕虫,再让它们重复我的命运。我听说有一种蛾,它们能在白天吸取光和热,晚上再施放出来,为夜归之人照亮回家的路。我想像它一样。

基法对我说,伊该谢亚,你不要总是逼迫自己。

可是我哪有呢。

既然我有双翼,光冕与圣名,就应该承担起责任来,如一个真正的天使一般。

基法又说:给我讲讲外面的事情吧,伊该谢亚。

这要从哪里说起呢。我就讲了那座行邪术的背德之城,讲了用水变酒的巫师,也讲了那不肯喝亵渎之酒的女子。

基法问我:如果世上有愿意皈依安诺尼瑟的魔物,你会怎么样呢。

我说,我会好好地教导他,为他祷告,减轻他的罪孽,让他的灵魂能安然地升上天堂。

基法说:可是,经上说,生而为魔鬼是罪无可赦的,应在地狱中受七重的火刑。

于是我想,如果生而为魔鬼便罪无可恕,那圣子为什么又要让烟升到污秽的灵上,生下四十九位有角、有尾巴的魔鬼?为什么要让他们一诞生就承受无可饶恕的罪孽,难道他们诞生就是为了负罪受罚的吗?我就这样对基法说了,基法轻轻地拥抱我,说,你这样想,我很高兴,伊该谢亚。

我也很高兴。

因为圣子安诺西索斯创造善,也创造恶。没有了恶便没有了善,有了恶,并且恶更强、更多于善,才更凸显善的可贵。这边是圣子的伟大构思了。魔鬼生而为恶,因为善需要他们作恶,正如戏剧需要反派与主角对抗,方能体现主角的勇敢与坚定。因此,这是“必须之恶”,是为善服务的恶。

但我心里却又知道,那四十九位地狱王子,又是与“他们”不同的。

那是古老旧世遗留下来的恐慌。

在圣父创造世界之前,曾经与数位魔神征战。这些魔神在有记载的书中,有五到十一位不等。我无法想象那是怎样一场旷世大战,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若不是阿诺内斯圣父在大战中胜出,我们的凡间和天堂恐怕都不会存在。世界将是怎样的一个黑暗渊薮?所幸圣父是大能的,但我并不能说“区区几个外道邪魔”这种话。因为那些魔神曾与我主血战,甚至如今还潜伏在被遗忘的黑暗角落中,等待着反扑。

也许索贝安就是他们的一颗棋子。

基法说,若承蒙恩准,他也想去看看那座恶德之城。我惧怕那里危险,就拒绝了基法。基法说:那你下次,要给我带一点用水变成的酒来,我想看看那到底是什么邪法。

我心中降下阴影,害怕那会污染基法。

他是那么美的,美而纯洁,又脆弱,像一朵海砂烧成的硝子之花。连天堂的门也出不得的他,又怎么能接触那城里的东西呢。

于是我第一次拒绝基法,并且欺骗他,索贝安城已经被我降下硫磺之雨,灭尽了。

基法笑我:不许说谎。若没有裁决与圣伐的权柄,你怎么能胡乱降下硫磺雨呢?这样的伊该谢亚岂不是要被折去双翼的么?  

我的一切事情都瞒不过基法,只能答应为他带酒回来。

天界的酒和凡间是不一样的,天使们用花和蜜制酒,凡人用麦和谷制酒,而地狱的恶魔用血与泪水制酒。能把水变成酒的,经上说,是圣子在旷野中,见一千位被逐者困顿,腹中饥馑,就把撮一点泥变成饼,掬一捧水变成酒,分予流浪人食用。没吃完的饼变回泥,没喝完的酒变回水,旷野中便有了哈谷之丘与哈亚之湖,意思是“饼之山”和“酒之湖”。但是索贝安的术士也能把水变成酒,他们怎么敢这样做呢?

基法说:也许是他们不知道安诺尼瑟的教诲呢?如果知道的话,他们一定不敢僭越圣子的伟能的。

他的话令我茅塞顿开。没错。为什么在我遇到这样的事情,首先想到的是去毁灭他们呢,如果谁不知道安诺尼瑟,那就要让他知道。谁不信安诺尼瑟,就请阿比斯为他祝福。若是谁让魔神进入自己的心里,就让沙希尔穆亚将他剪除。

但是我已经好久没见过沙希尔穆亚了,他最后奉命杀尽十万信魔者,然后郁郁寡欢了一段时间,最后不知所终。他一定在某个我不知道的地方,与七首恶龙战斗着吧。

天堂的夜晚降临了,光之谷的柔光已经升了起来,我本想离开基法的居所,但是基法要我留下陪他,因为我不在的时候他很孤单,他也想像别的天使那样,在温柔的风中飞行玩耍,但是他不能。

伊该谢亚,基法对我说,我想要朋友。其实,我也希望他能认识一些朋友。基法不愿,也不能意离开他在光谷的小屋。他说,如果天使们发现“伊该谢亚”只是蝴蝶,真正的“伊该谢亚”是无翼天使的话,我们二人又会面临什么命运呢,错误在自光中所生的第一天使身上发生,这并不是个好的现象,从各种意义上说都不是。它可以被解读成一千种不同的样子,就连天使之中,也免不得怀疑。

这对基法来说太过不公,对我亦然。


评论(7)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