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莲城杂俎】慈母

〇肆〇 慈母
东方日出地有贵妇,老来得女,视若掌上明珠,筑起高墙,不让大小姐外出。贵妇对大小姐说:“我的儿,墙外有虎豹要吃你的血肉,有强盗要夺你的宝饰,还有歹人要教你做贼偷窃,更有淫秽之徒,要把你变作不知廉耻的贱人。如果你出墙去,就会被毒害,成为最最丑恶的人。
大小姐听了,就留在家里,只读母亲给他读的书,只听母亲说的话。就这样过了十年。
十年后,有墙外的人前来探访。那人居住在墙内,很不习惯。母亲给他一把用过的梯子:“你可以用我的梯子爬上墙去看看外面。”客人回来以后,就在大小姐面前夸赞:“令堂真是慷慨,把她用来爬墙的梯子借给我用,那可真是一把好梯子呀!”
大小姐听得心发痒,有一天也偷偷做了一把梯子,越过墙去。
有一天,大小姐正在路上走着,忽而有人拦住她:“姑娘,我捡到一块宝物,见者有份,我们把它分了吧!但是这块宝物没法切开,切开就毁了。不如你给我五十块银子,宝物就给你吧!”大小姐思前想后,觉得真是笔合算的买卖,就同那人换了宝物。回家以后,贵妇人发现那块宝物只是一块被狼咬过的骨头。她痛斥女儿:”难道我没有叫你不要出去么?这下你知道,墙外都是些什么人了么?“
大小姐挨了一顿骂,以后再也不出墙了。
然而管家却说:这本是最最低等的骗术,大小姐连这种骗术也不能识破,岂不是高墙的错吗?终日居住高墙之内,固然没有虎豹与强盗,然辨别力与视野却如同婴儿一般,难道这就是夫人想要的吗?
第二天,管家没来上班。

评论(8)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