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法洛希尔·恶都事典】虚像元年#5

屠灵族的水井边

今天是值得记载的一天,虚像元年1月21日。我们的饮水三天前就耗尽了,空气越来越干燥,蕴含的潮素越来越稀少,想要合成净水也越来越难。我们在稀树草原里发现了一个沙海人村落,这说明我们在虚像里并不孤单,也说明饮水可以得到补给。但坏消息也还是有的,还是那个坏消息——村落里的时间同样停滞,井边汲水的妇女身着黄色与赭石交织的粗布衣裙,放下了水罐就再也没直起腰来,羊群和骆驼群在她身边雕塑一般立着,周围就是她的村子,用茅草和少量木材搭成的房子围成一圈,把水井围在中间。

我一走过去,妇女马上就活了过来(我找不到更恰当的形容词了就这样吧)。她用看陌生人的警惕目光打量着我,说着我不懂的语言。我把所有我懂得的语言同她对话,普通话,一些方言,甚至是伊泽隆语,她都迷惑地摇着头,显然是不懂我的话。于是我只好跟他说起了阿苏林语。我的阿苏林语还可以,西布莉老师私下教过我一些。

也就在这个时候瓦尔迪尼从后面赶上我,像是过来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我给了他一颗金珠,他喜欢骑着他的布兰雪,慢慢地走在队伍最后,享受令我心酸的独处时光。

结果那妇女一听见阿苏林语,又看见骑着骷髅马的瓦尔迪尼,立刻跪下,五体投地,口中念念有词。水罐都顾不得扶,水溅出来,溅到布兰雪的蹄子上。那女人赶紧用自己的裙角去擦,布兰雪受了些惊,往后退了半步。妇女大概以为自己触怒神明的坐骑,只好跪着,愣在原地,无所适从。

海亚斯赶紧去把她扶起来,我试着与她对话,但是她也不懂阿苏林语,只惊叫着跑了。

我们一行人尴尬地留在原地,也不知如何才好。要不是米诺尔提醒我们赶快打水,我们大概就忘了。

妇女跑出了有时间留存的区域,维持着奔逃的姿态,裙摆扬起,单足独立。我把伙伴们留在井边打水,同瓦尔迪尼一道走去,想要看看这女人到底是要干什么。女人一直跑到村落中看起来最最气派的房子门前,掀开编出花纹的草帘闯进去,说着难懂的当地方言。不多一会,一个花白胡子的老人,头戴一顶艳丽得出奇的花冠,从房子里出来,在瓦尔迪尼面前纳头便拜,用额头去碰他的足尖,好像在顶礼什么神明似的。

卡列柯,梅珊和米诺尔打好了水,从井边赶过来,正好看见这一幕。我不用回头都知道他们肯定在面面相觑,不懂这老人在做什么。

老人说的是阿苏林语:“伟大的天境之神!是什么让您来到我们简陋的棚舍?我是屠灵族的巫医阿克马克,您要给我们什么诫命和启示?这些人是谁?是您的仆人吗?”

令我感兴趣的是这老巫医居然能看见瓦尔迪尼。

瓦尔迪尼想要说什么,但我制止了他。装神弄鬼我比他要在行,对于古代精灵的知识也比他更多。我对老巫医说阿苏林语:“向你问安,凡人。我是阿德杰,是天境神子的管事。你不过是一介凡人,怎么能直接与神之子对话?”

老巫医阿克马克连声称是,我又对他说:“阿克马克老人,请你起来说话。你是屠灵族的智者,你要知道我的话就代表天境神子的旨意,你一定要如实回答,不能有半点假话。我的主人必定会祝福你和你的部族。”

我对沙海诸族还是有相当的了解。不论如何,我的老师西布莉是沙海巫王,我再怎么认为那些原始巫蛊是雕虫小技,老师教授的课业也还是要上心。我想从此地原住民身上了解的东西太多了,我已经列好了大纲,先休息,明天(哈哈)再详细记述吧。

虚像元年1月21日,阿德杰·左鲁斯与瓦尔迪尼还有伙伴梅珊、米诺尔、卡列柯于屠灵族村落。

与阿克马克老人的对话

我:向你问好,阿克马克老人。我的主人想要让我问你一些问题。现在神子我主命令我考验你,把你记得的神的故事,和你族的历史,全都给我讲一遍。

老人:很久很久以前,黑色的火和白色的火相遇,把一颗种子种在了灰烬里。灰烬中发出新芽,长出了一棵参天巨树。太阳和月亮都是树的果实,它们挂在树枝上。树的叶片闪闪发亮,它们就是天上的星星。当大风把月亮和它的枝条吹得高高的,太阳垂下来,就是白天。当大风把太阳的枝条吹得高高的,月亮垂下来,就是晚上。这大树就是神树阿伦达。阿伦达的子嗣们,就是天境之子,就是神明。

我们屠灵族是个大族,原本住在南方的神之国里,有无数的骡马和牛驴,水能从天空降下来自动落到坛子里,仙人掌是没有刺的,每个月能结果七次,每次七棵甜果。黑鸦族在我们东方,金雨族在我们南方,乌巴族在我们西方。还有较小的静骨、白树、达武尔、远海、血髓等小一些的,还有无数叫不上名字小族,都住在南方水草丰美的地方。乌巴族越来越强盛,他们开始吞并小族,在部族大会上飞扬跋扈,除了乌巴族的巫师,其他巫师都被处死了。

后来,乌巴族已经把所有部族都吞并了,当了大酋长的魁肯霍伊还不满足,居然敢把刀刃指向天境之子。他甚至用乌巴族的咒术把神树诅咒致死。女武神伊洛娜率领天军出征,我们被赶出了神国。从此以后,天罚降临,天空不再降下甘霖,土地也不再出产甜果,沃土也变成了黄沙。

我们屠灵族是在乌巴族下令屠杀巫师之前逃出来的,是一个名字叫西布莉的血髓族女巫用三位处女的三滴舌尖血、三滴指尖血和三滴耳尖血占卜出来的结果。她先告诉了黑鸦族,黑鸦族的乌鸦告诉了我们,我们才能逃出来,在沙漠边缘定居下来。

我:你们为什么不去北方的草原呢?

老人:因为我们对神树犯下罪行,不敢再亲近绿色的植物了。如果神子愿意宽恕我们,我们屠灵族愿意迁徙到草原上去住。

我:如果你的回答令我主满意,我会恳求主人宽恕你们。现在告诉我,你们为什么叫屠灵族?

老人:您是心系罪人的善良之人,我为您取一个名字叫乌鲁维,意思是善良的人。我们屠灵族的巫师,能与灵界沟通。也能把灵魂榨成灵浆,用来施法。从前魁肯霍伊没有开始屠杀巫师的时候,我们为他处死犯人。我们连灵魂也能杀死,所以叫做屠灵族。

我:那其他族呢?

老人:血髓族得血神眷顾,擅长用血占卜,也擅长操纵血肉。在血髓巫师眼中,人的肉体就玩偶一样可以随意摆弄。黑鸦族连通生死两界,他们是乌鸦之母的奴仆。金雨族与沙漠中的神灵“塞特”沟通,获得了控制沙子的能力。沙暴过境,就想金雨一样。静骨族是血髓族的旁支,他们能用咒语让白骨复生,也能让魂灵依附在白骨上。我要请您原谅,其他的部族,他们的传说已经被风吹去,被沙子盖去了。

我:你回答得很好。我会恳求主人赐福给屠灵族。愿你们子嗣绵长,愿你们的水井出产甜水,永不枯竭。现在我要再问你问题,你要是会答,就要如实回答。若是不会答,就告诉我不会答。主人喜欢诚实的人,绝不会降罪于你。

老人:赞美天境神子,愿所有灵魂都赞美他!

我:你知道你们的时间都停止了吗?

老人:我不知道。

我:你是不知道时间停止,还是不知道我在问什么?

老人:我不知道大管事在问什么。

我:我是说,这里的时间陷入停滞,你感觉得到吗?

老人:我不知道时间停滞是什么。刚才瓦芭娜冲进来对我说神子降临,接着您就来了。

我:那我们来之前你之前在做什么?

老人:我在想下次虫人从南方来的时候我们把谁家的孩子给他们呢。

我们的对话到这就结束了。随后,老人给我们安排了住所,给我们暂住,还拿出了最好的食物招待我们。但是很不幸,去拿食物的村民走出去没多远就停在了原地。我们只能以各种傻瓜理由跟着他们,免得他们又陷入停滞之中。这时我才发现自己根本无法想象陷入停滞的感觉。梅珊给我出了主意,让我把金珠放下,他们渐渐地离我远去,让我自己感受一下。

我真的就这么做了,虽然后来瓦尔迪尼直敲我的脑袋骂我是蠢猪,万一这群人就想把我扔这怎么办,但我知道他们不会的。

在我亲自体验了一次以后才真正感受到,其实陷入时间停滞是没有感觉的。我看着我的伙伴们离我越来越远,然后对我说,”我们回来了,你有什么感觉?“

我什么感觉也没有,但是他们说,随着他们步子后退,退开十米左右,我陷入停滞。他们观察了大约五分钟,又渐渐地靠近我,我才”活“了过来。但中间我没有任何感受,一点也没有,连”渐渐地不能动弹了“的过渡状态都没有。

这不是个好事情,阿克马克老人等的虫人也永远不会来。

虚像元年1月22日,阿德杰·左鲁斯与瓦尔迪尼还有伙伴梅珊、米诺尔、卡列柯于屠灵族村落。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