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法洛希尔·恶都事典】虚像元年#12

海亚斯的经历,万树之祖的残骸与环世之蛇,还有卡列柯探知的秘密
一定是那几个精灵炼金术师向女皇告状了,说我们“行使邪恶的巫术制造吸血的魔鬼”。灵魂转移法术令的成功卡列柯一扫之前的颓唐,在女皇面前据理力争。但是这并不起什么作用,大法师阿尔斯安也不帮我们说话,只说“一切听凭女皇发落”,女皇判我们放逐,我们只好离开了精灵的领地,再往东方前进。之前的几天里,海亚斯是没有和我们在一起的。瓦尔迪尼问他去哪了,他就给我们讲了他的经历。
为了方便记录,以下是海亚斯的第一人称记叙。
“你们应该还记得个,我们刚来的时候,我那失控的摆锤吧。”
“我已经不记得自己是在哪里买到的摆锤了,是因为把它卖给我的人说那是龙牙化石我才买的,但实际上并不是,它是一颗古树的化石,树的名字叫阿兰达尔,也就是那天晚上精灵们环绕行进的大树,据说它是世界上所有树的先祖。它和它的碎片残骸是互相吸引的。但是在我们的世界,这棵大树早就在我们都无法感知的上古时代死去了,它的继承者是白银圣树:伊洛娜。白银圣树在安诺尼瑟圣伐军的攻势下也死去了。”
“这些都是盖尔告诉我的,盖尔是一条巨大无比的火蛇,他的头靠在阿兰达尔的树根上,枕在自己的尾巴上,尾巴绕这个世界一周,又回到树下。盖尔就是环世之蛇。但是在我们的世界,盖尔也在上古时代就死掉了。”
“盖尔还是世界上所有龙的先祖,崖文就是从盖尔鳞片上的纹路演变来的。”
“他实在是太大了,我甚至不能把他的尾巴尖全看在眼里。我还以为树下有座红色的高塔呢。但是盖尔会把自己的精神从肉体中抽出来,改换一个更易于亲近的形态,方便与我们凡人交流,这就是化身。实际上不光我们,在盖尔的眼里,就连精灵们也是凡人。盖尔的化身是一个木褐色短发的男精灵。同类的情况大概要看黑火大师,但是盖尔的躯体比黑火大师的龙形态要大得多了。”
“好像很久没人来和盖尔说过话了,要么就是他太过健谈。他说,上一个来陪他说话的人是一个苏尔,就是女精灵的意思,还是一位瓦尔安达尔,原初之子。我就叫他们‘始源精灵“吧,现在这些精灵都是他们的后辈。她有一头长长的牛奶色美发,编成很长的辫子,垂在脚边。她是个草药师,是来森林里采草药的,有时候会用小刀从盖尔的鳞片上刮一些粉末带走。每当她来,都会与盖尔聊天,盖尔就会告诉她哪里有上好的草药。后来有一次,她没有来,但是盖尔想和她说话,就到始源精灵的村子里去找她。盖尔带来的大火烧毁了村子,也几乎烧死了所有精灵。她碰巧出远门采药,去捕一种稀有的飞蛾,逃过一劫,但后来却再也没有出现在盖尔面前。”
“盖尔叮嘱我,如果看见那位长辫子的苏尔,记得替他表达他的歉意和悔恨。”
我们静静地听完了海亚斯的讲述,陷入了短暂的沉默。
瓦尔迪尼的红眼珠转了一转,像是对我们说又像是自言自语:“我怎么觉得这说的是幻灯蛾夫人?”
接下来他便讲起他与幻灯蛾夫人的过往,我们之间陷入了更深的沉默。
我感到自己正深陷某种无边无际的巨网之中,我感到命运如同一只巨大无朋的蜘蛛,它织起能笼罩整个世界的无形之网,而我们只是即将扑向巨网的蛾子,或是已经在巨网上挣扎的小虫而已。我的目光尚不足以看清眼前的脉络,就更不能妄谈什么视见命运的尽头。而我居然还认为自己掌握了世间之“法”称自己为“法师”了——也许实际上我只是学得了一些不用木柴煤块就能生火,不用罐子就能盛水的雕虫小技而已。
女皇到底还是仁慈的,她给了我们每人一匹精灵马。精灵马只是一种口语化的称呼,学名应当是“克罗珊马”。这些美丽的动物实际上还是马的一种,只不过更纤细修长,也更高大,更适应森林环境而已。
在我们离开精灵的领地,押送我们的卫兵也回去了以后,地平线上就出现了一座歪斜的高塔。
卡列柯说有重要的秘密要告诉我们,有关“炼金术”的起源,还有关“时间”。
我说你现在就告诉我们嘛。
他说,我听来了这些秘密,你以为精灵们真的会让我们走吗?
米诺尔反问:那不然呢?
卡列柯从贴身的衣袋里摸出一只小皮包,开始分发金粒。那金粒粗糙不平,充满杂质,比我从索贝安带出来的那些还要粗糙。我一看它,就知道接下来又要发生些什么了。
我们踏着夜色前行,又过上了从前朝不保夕(字面意思)的日子。
“炼金术的起源,就是把‘别的东西’炼成‘黄金’。《恩吉尔辛达》中记载的东西多而繁芜,其中就有一个这样的故事。”扎营休息的时候,卡列柯给我们讲述道,”很久很久以前,在阿兰达尔还没有发芽,甚至虚空的两端还没有燃起黑白火的时候,一块巨大的物质降落在了我们尚未成形的世界。它渐渐地沉入虚空,接着,黑白火燃起,光与黑暗燃烧彼此,留下的灰烬就成了大地。这块无名的物质,就是‘黄金’。“
“那得是多大一块金子啊。”瓦尔迪尼感叹,“谁挖到岂不是发大财了?”
“说是‘黄金’可能不太准确吧。因为它不是金属,只是一种金色的物质,不明的物质而已。”卡列柯强调了一下,“但是它能带来时间,它缓慢地散去,时间就一点一点地过去了。”
“它就像某种挥发油,虽然不在这里了,但却没有消失,而是以其他形态,转移到其他地方去,沉积起来了。理论上来讲,存在得越久的东西,就越能炼出黄金。精灵们能在这里生存,多亏了一位不知名女炼金师留下来的秘方,能让他们从阿兰达尔的残骸中炼出黄金,提出时间。一个炼金房伙计给我讲过些逸闻,说那女人把秘方夹在了一本《恩吉尔辛达》里,那本书去了哪里,就不知所踪了。”
“所以就有了“点石成金”?”海亚斯问,他的思维总是很灵活的:“世界上存在得最久的应该就是石头,水,空气和火了吧?”
“黑白火比四元素更早。但是还有东西比黑白火更早。”卡列柯的目光忽而飘向远方的高塔,像是发现了什么,又像是单纯的远眺。
深蓝的永夜中,高塔黑漆漆、孤零零地立着,像一个孤独落寞的巨人。
我想起了法理之塔的炼金房,不知道黑火大师的“黑火”,是不是那比四元素更早存在的黑火呢。
虚像元年3月1日 阿德杰·左鲁斯与伙伴们在永夜之中。

评论(6)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