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创世学】二十人计划:西红柿的讲道理时间#1

当你们看见这行字,说明喜闻乐见的西绿柿人设分析时间已经结束,进入了神憎鬼厌的西红柿讲道理时间。

当我们在分析一个人设,试图同人物设定中提取一些能用来架构世界的时候,我们多数会提取些什么?人物属性中的哪些要素可以用在世界架构里?

在此之前——你必须要知道,是世界的什么要素构成了人。

从人物设定,导向世界观,其实是构成世界的逆向工程。因为世界——环境,总是先于人而存在,尽管人出现以后将会对环境进行一定的改造,甚至可以创造人工环境,但在自然的条件下,环境总是先于人而存在。

所以在一份人设表格中,对于环境属性,可以提取的要素是这样安排的:

姓名——命名方式,架空文字,命名习惯——文化属性

性别——男和女,雌和雄,以及一切你们自己编出来的性别——生物属性

种族——人类,精灵,以及一切你们自己编出来的种族——生物属性

故乡——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政哈哈治归属与区划,也许还会有一些风土人情——地理属性与文化属性,和社会属性

年龄——种族极限年龄,以及角色当前年龄的生理状态——生物属性

身份——角色在他所处的社会中的社会形象——社会属性

所属组织——与角色的关系较为密切的工作伙伴,也许会有生活伙伴——社会属性

外貌/衣着——穿衣打扮,衣着、装饰,纹绘与穿孔等——文化属性

性格——性格是比较特殊的一点,几乎所有的环境要素——这个表里列出来的所有要素都能对性格产生影响。

职业 ——角色的谋生手段——社会属性

生平和背景——角色的人生经历,也是所有属性都能对角色的人生经历造成影响,包括性格。

其他要点——依内容而定,上述大部分属性都可能有所体现。

总的来说,能够提取出来构成一个世界的,文化,地理,生物,社会,在一份人物设定中都有被体现的可能。

如果你走上了靠人物设定来拼凑世界观的道路,你必须要学会从整段的叙述文字中提取关键的内容,再把这些内容重新整合的能力,以及基于这些内容进行拓展提问——没错,这是个术语。拓展提问指的是基于原本的设定内容,通过提问的形式来进行丰富。常用的提问方法有“为什么”,“是什么”和“怎么样”。现在的西绿柿已经提取了主要的内容并且基于它们作出了一定的拓展提问,你们将会在后续的内容里看到。


评论(3)

热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