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法洛希尔辛达】玫瑰律法#2

i 圆环的哲学:圆满与轮回

这个章节是相对简单的,它是一切的基础。

古代的精灵们认为世间万物不是从一个起点到一个终点,而是从起点出发后,在一系列的运行后终究会回归起点,这时起点也就是终点。就像旅者终究要回归故乡,如果不然,那么就是在别的地方另有归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相当于另一个家。他们从昼夜轮换,季节交替中领悟到轮回的奥秘,这是精灵哲学的基础。

(但是很不幸,在我刚刚接触到精灵的文化的时候,它就已经是一个死文明了。我六十岁那年曾试图深入南部的森林去寻找精灵一族的遗迹,我确实找到了。根据古书的记载那是神殿之城凯马,但是我找到它的时候,那里除了一个用无数断壁残垣堆成的巨型圣环之外什么也没有。)

最能体现出这个哲学的,除了昼夜、季节,就是月相了。在精灵的古老文化里,月亮的地位远比太阳要重要。对他们来说,月亮昭示着从亏到盈再到亏,从空到满再回到空的“轮回”思想,圆盘状的满月象征着圆满,而不可见的新月则象征着无,与圆满相对,又形成了二元的对立。总而言之,月亮是法理的象征,而太阳无非是一个又大又热的发光天体罢了。

我由衷地不希望某个学派继续进行那愚蠢的“每日四步礼拜月亮”舞蹈了,精灵并不是崇拜月亮,月亮这是他们的传统哲学思想的一个象征而已。如果不能接受这种思想,从心底里去认同它,反而从一些支离破碎的残片上学得几个舞蹈动作便算作“精灵魔法”了,这精灵魔法未免太容易操作了一些。

i 翡翠天宫

这个词在被埋藏了数千年以后又是怎么重新回到众人的视野的呢。这要从一本叫做《比罪孽深重的猩红色》的出版物说起。这本书里记载的内容相当骇人听闻,来历更是奇异万分:编者在书序中说,这书的原本是一个叫做“德拉格恩”的人的日记,由编者在翡翠天宫拾获。

我想我确实是认得一位德拉格恩,但此刻我并不是要来探讨此书的真伪,而是来讨论翡翠天宫到底是什么。

最近的三个章节一直在讨论有关精灵的东西。而翡翠天宫毫无疑问是精灵文化留下来的最最珍贵的遗产。索贝安的陨落令我无比的惋惜,因为我这辈子有幸读到过的古书原本几乎都是在索贝安古籍图书馆。《阿苏林辛达》是古代精灵建立的阿苏林帝国的史书,书中记载,银梨王朝第四位女皇动用上千位占星家与职业计算工人,一次性占卜了未来数千年的奥秘,随后征发数十万奴隶

开采和运送翡翠矿石,以及几乎同等的翡翠雕工,共同完成了这绝世壮举。

据说这世界上所有将要发生的事情都已经被翡翠天宫预言到了,但是这显然是无从考证的。就我见过的玉柱浮雕来说,一座被火雨击毁的大城有许多种解释,浮雕中的城从索贝安到济哈诺拉到阿格玛斯不一而足。也有一些激进分子认为这些不过是没有意义并且被人过度解读的装饰画。这种说法不常为神秘学者所接受,事实上,公众也不愿意接受。

因此,对翡翠天宫浮雕画的解读到今天仍然在进行。既然谈到预言,你可能会想起著名的女预言诗人阿克塞夫人。一如传闻中说的那样,她面容酷似圣母像,但却并不似圣母那样温柔慈悲,反而是凌厉与严肃的气质更为突出。在我与她短暂相遇的时间里并没有太深入的交流,但是不久以后我便开始研习阿克塞套牌了。关于阿克塞套牌的问题,以后会有一个专门的章节进行介绍,在此不作展开。

回到翡翠天宫。大约两三年前,一本关于破译翡翠天宫预言密码的书籍在珍珠城发售,但出版不久便遭到安诺尼瑟教的查禁。安诺尼瑟此举令该书从三流地摊读物一跃而成为被禁止的真相,作者的地下印书作坊也赚了个盆满钵满。但是不瞒您说。书的作者曾经请我为书作序,因此我不幸拜读此书。为了我终日辛劳治学所获得的一些薄名不至灰飞烟灭,我拒绝了。我宁愿翡翠天宫永远是个谜,也不愿意它成为某些人哗众取宠借机敛财的噱头。


评论(1)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