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创世学DLC】知识的降维

毫无疑问,想要把你的世界观捯饬好,充足的知识储备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们是必要的素材,是你炒好这盘大菜的必要之物。那么,什么样的知识才是对创作有用的知识?

这是昨天我和朋友闲聊的时候朋友提到的,朋友问我读某甲书,某乙书和某丙书是只能获得现实世界的知识还是能对她的创作产生作用?这还真问倒我了,因为我从来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不过我好像也没说过“这个东西对原创没用我们不要去看它”吧?应该是没有的。并且,我现在要推翻”多读对创作有帮助的书“这个说法了。

你读的所有书,对你的创作,都是有用的。如果没有,大概是因为你暂时没用上它,或者你不知道怎么去用它。

尽管我不太愿意承认某些一点都不浪漫的唯物主义观点,但从实践中,我还是感受到了我无法凭空创造完全和地球不沾边的东西。因为我脑子里所有的知识都来自于地球,我可以发散思维,可以在脑海里改造,可以幻想,但始终无法脱离地球的知识。想要承认这一点对我来说是困难的,这意味着我要向高中思政必修4屈服了。

但事实就是这样的呀。

后来我对朋友说的是“要先把现实世界搞懂才能去创造虚拟世界啊”。

人的脑子是一面花纹透镜,能把现实中的东西折射成美丽的幻象,那幻象就是你的虚拟作品。尽管有些东西折射出来不好看,或者遭到你的主观拒绝,但没有什么东西是透镜折射不了的。试图去使用你既得的知识,而不是像挑食一样寻找“有用的”东西——可以有所侧重,但“广开圣听”是好的,前者让你的架空世界更像是架空世界,而后者会让你的架空世界不仅仅是个架空世界。

架空世界构建的基础是你在何等程度上了解你所在的世界,而不是在何等程度上了解别人架构的世界。


评论(1)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