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闲话】关于“融梗”我只说上次那些怕是不够。


1 反抄袭是好事。
2 https://tomatocave.lofter.com/post/1d0337d1_f080149
3 故事形态学_普罗普.pdf
4 经典人物原型45种:创造独特角色的神话模型_维多利亚·林恩·施密特.pdf
5 民间故事分类学_丁乃通.pdf
6 千面英雄_约瑟夫·坎贝尔.pdf
7 但我不知道反抄袭反成这样是好事还是坏事。
以上四本书我有资源,想要的关注我并且私信邮箱。拿到资源就取关的黑名单见。
有一位朋友对我说,融梗和抄袭就像是淀粉和土豆,土豆一眼就能看出是个土豆,淀粉虽然看不出是土豆但是它是用土豆做的。这位朋友的话让我想了很多东西,想通了一些也想不通了一些。
想通了的是“原来真的有人把融梗很当一回事的”,想不通的则是“连经过思想加工也不行吗?”
所以说,大概是这样的:
原文:“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拿着钱,对我把桃点,我高兴地说了声:叔叔再见!”
剽窃:“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拿着钱,对我把桃点,我高兴地说了声:叔叔再见!”
抄袭:“我在高速公路边捡到一块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我高兴地说了声:叔叔拜拜!
套作:”我在新崔斯特姆捡到一个金币,把它到给卫兵大哥手里去了,卫兵拿着金币对我微微笑,我高兴极了,对卫兵大哥说了声En taro Adun!”
“融梗”:“我在溪边钓鱼捡到一个戒指,把它交给星界守护者手里边。星界守护者拿着戒指,告诉我去找一下大法师卡德加再给他四千多个娘希匹水晶,我生气极了,对星界守护着说:再您妈的见!”
当然了,这只是玩笑话。
说正经的:“融梗”是一个伪命题。
就我一个,只有一百多万字存稿的咸鱼文手的写作经验出发,“融梗”是一个伪命题。
写作是思想的表达,就算是干瘪无味的片儿汤话,也离不开思想的表达。这里的思想并不是“思想深刻”的思想,只是用来指代作者写下文字时脑子里滚过的念头。因为写出来的文字即便干瘪无味,也必然是具有一定的含义的,除非是“啊看手机啊说啊女拉口红”的脸滚键盘,这种极端情况不在讨论范围之内。那么,人的思想从何来,人想要表达的东西从何而来?
对曰:从现实世界中来。人的身体是他过去一年吃下去的东西,人的灵魂是他从出生到死亡读过的书,经历过的事,遇见过的人,思考过的东西。这些东西在人的脑子里混合,发酵,蒸馏,就变成了属于这个人自己的东西。但你仍然能看见它是由什么东西变来的。
若是此人写作,写王子被恶叔父害死了父亲夺取王位的故事,这到底是融《哈姆雷特》,还是融《狮子王》呢。我们以后应当拒绝此人还是拒绝迪斯尼呢。若是有人比莎翁更早写这个故事,我们要不要也拒绝一下莎翁呢。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提故事形态学和民间故事分类学。就算是曾经看见套路就恨不得掐死的我也不得不信,故事的剧情确实是有迹可循的,而这些故事的模式,又多版有原始社会人类行为方式的遗存,如天鹅少女型故事。
而“梗”本身便是可被套用的故事桥段,“融梗”便是“融合了(多个)可被套用的桥段” 了。
一言以蔽之,你必须先去读别人的,才能写自己的。你读得越多,写出来的东西才越独特。融梗是一个伪命题,因为除非在某些极端尖端的领域里,“别人绝对没有想到过我是天字第一号”的事情基本上不会发生。
创作总是站在巨人肩上摘苹果的,你不可能无中生有地“绝对原创”创作出“别人从未想到过”的东西,因为你脑子里知道的东西,也都是从别人那里学来的,不可避免地会带上别人的痕迹。
“融梗”最常见的攻讦便是“可是他有很多剧情是和某某作一样的”,这里的重点应该放在“很多”,而不是“一样”。
往好听了说,这是“受影响太深”。比如暴雪孝子看我的小说就能发现到处是暴雪的影子,什么万象皆杀啊,什么没脸天使啊,俯拾皆是。十五年的孝子生涯决定了我在创作奇幻故事的时候不可能完全丢开暴雪的体系去想问题,有些东西早已根深蒂固,就算有意识避免也根本想不到那上面去。所以我应该怎么办呢?我应该扩展视野,多读书,多思考,多尝试,别让自己反复地在父亲的怀抱打转。这和“融梗”并没有关系,是我作为一个奇幻法爷对自己的要求。
但是博闻强识带来的又是什么呢?你会发现有更多的人来挑捡你的“梗”:这个剧情我好像在《美丽新世界》里看过。“这全身无敌只有一个罩门的设定不是阿喀琉斯之踵和齐格弗里德的菩提叶么?”,“哇这个神父的设定绝对是从《巴黎圣母院》来的”,云云。
是的,没错,问题是,他们写了你就不能写吗?
来放两个“西红柿融梗实锤”,呱老师 @一宣 整理的,看了我都觉得好像真是那么回事。这要是谁拿出去撕我,我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一个知识分子和他的女学生发展出了超越师生之情的关系,他们因为某种原因被迫分离,最后女的跟随男的前往了另一个世界,他们一个姓梁一个姓祝这就是梁山伯与祝——恶都事典啊!”
“这是一个人鱼和一个王子的故事,这个人鱼能转换形态变成人类,这个王子一直不知道人鱼对自己有意思,还跟去过修道院的女孩子关系密切,这就是海的女——神话余音啊!”
一切故事,抽象到一定的程度,都是差不多的。一篇小说里有成百上千的情节,想要在一切层面上完全不与其他作品有重复,无异于痴人说梦,
好啦,我觉得融梗是伪命题这个点已经论证完毕了。来讲点真实讨人嫌的东西吧。
有很多的抄袭、ooc、不尊重原作、教坏小孩都是从一个简单的“老子看你不爽但老子不说”开始的。毕竟我们文明人做事讲究一个师出有名,因为自己不爽就去撕人,不占理不说还容易被人家反过来暴锤一顿。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找对方身上的过错是人类的本能,所以,这将是个长期存在并且无法改变的问题。最后实在不行还能举报一波诉诸公权力执行,而懒惰成性的公权力是不会管谁是不是真的抄袭,教坏小孩。他们只知道有投诉有举报就要处理,至于具体因何而起,谁占理谁不占理,并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也有很多没抄袭,不ooc,尊重原作,有教育意义都是从一个简单的“深得朕心”开始的。相当多的人,嘴上反着抄袭,等谁一拿出实锤来说他的心水作是抄袭了某某某,便立刻进入洗地模式,实在躲不过去,便不情不愿地答应退坑,至于后来是不是真的划清界限了呢,就没人在意了。
也有很多人,激进的要命,以至于谁提一嘴某抄袭作的名字都是在为它制造影响力,都是在吃人血馒头。
还有更多人,管他抄不抄的呢老子喜欢就行了。
还有的人呢,薅羊毛可着身边一直羊薅,自己同个圈子里的人,就逮住几个优秀的,使劲学他们。这种事也是说好听了叫学习说不好听了叫跟尾狗,没有毛病,但就是有可能被人讨厌。这不算侵权,尤其是在一些讲究独创性的圈子里,算做人不地道。
我叫不醒装睡的人,也按不住故意敲锣打鼓吵闹的人。只能在这以文手的身份讲讲为什么我觉得“融梗”是伪命题,再随便发一点闲话。
昂讲真,各位,比起“融梗”来,还有更多的真实抄袭剽窃的人还在逍遥法外呢。我能保证我写的东西都是独立思考而来,但我不能保证我永远也不会搞出“和别人一样”的东西,也不能保证别人会不会搞出和我一样的东西来。前者是我作为原创者的操守,后两者属于我也没辙爱咋咋地。
但是吧,学我生,似我死。


评论(24)

热度(21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