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闲话】到底是谁脑子有问题

“在虚拟世界中寻找真实感的人一定是脑子有问题。”

这话通常除了嘲讽无脑二刺猿外,基本上成了水平不咋地又自我感觉良好听不进话的创主的挡箭牌了,要么就是不明所以的围观群众对那些对自己的坑稍微有点追求的创主的讲的,作用类似于“女孩子那么拼搏干嘛嫁得好就行了”。

世界观设定讲究一个自洽,需要一个完善,这是一些人(比如我)的追求和需求。因为我希望有一个自成一格的世界,它可以自己解释自己,它是虚构出来的真实,因为它每一步动作都有理有据,有足够的背景支撑。

这难道不是很棒吗?当然了,这是我的追求,我肯定觉得棒了。

有些人的追求不是这样的,他们只求一个能给他们当前脑洞以根基的东西,求一个能令他们想看的剧情顺理成章发生的契机。

那这样就不好吗?当然不是。那是他的追求,对他来说有设定到那就足够了。设定是哪种设定,都是依作者需求而定。我觉得我需要一个完善自洽的世界观,你觉得你需要一个合法开车的背景,那么我们只要各取所需即可。

那么从虚拟世界寻求真实这话是哪儿来的?

它就发生在对设定的无限要求严谨,以至于钻牛角尖上。例如说用地球的物理定律到处强行套用的恶劣做法。这大概不是寻求真实,而是寻求优越感。

理论上,一个完全独立于地球,独立于人类世界的世界观,不带任何人类文明成分的世界观,是无法被人类所理解的,甚至更谈不上想象。就如同人类所幻想出来的外星人和神明,他们无一不带有地球的特征;或者长了俩眼睛一嘴巴的类人面庞,或者有动物植物的特征——这些都是人类基于自己的文明与自然环境思考出来的东西,至于外星人和神明本身长什么样子,谁也不知道。

所以虚拟与真实本就是分不开的,二者互相包含互相融合,并没有明确的界限。

被制作得相当有真实感的虚拟世界,和真实的世界一股魔幻现实主义的气息,倒也是相映成趣。既然真实世界可以魔幻现实,为什么虚拟世界就不能趋向更符合人们幻想中美好的真实呢。

这是一回事。

另一回事是某些朋友很喜欢把他们家坑弄得险恶无比。动不动就死人,满世界的强权恶法男盗女娼,花费大量的笔墨去描写一个配角,然后毫无征兆地库擦一下弄死他,来“营造出人意料的震惊”(讲道理你能把你的故事写完我才是最震惊的。)在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写的时候,他的意思是都是宁静祥和俊男美女正义战胜邪恶Happy Ending的世界太假了,他想要塑造一个真实的虚拟世界。

这真实吗?

不一定。一个真实的世界必然是有美也有丑,有善也有恶,二者相对又统一,相需又相反。单纯的真善美是傻白甜,单纯的假恶丑是中二病,是从一个窠臼跳往另一个窠臼,从一个极端越向另一个极端的挣扎。

但世界总不是极端的,总也不是。

而且吧,“在虚拟世界中寻找真实感的人一定是脑子有问题”这话本身也是一个虚拟的人物说的,听信这话并且到处讲的人脑子有没有问题我也闹不清楚。


评论(6)

热度(1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