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创世学】二十人计划:西红柿讲道理时间

什么是“设定”我想大家都清楚得很了,那么什么是“台面上的设定”?

我想关注过《创世学:从入门到放弃》的各位应该还记得我说过表线和暗线的故事,这就和“台面上的设定”有关了。

简单来讲,设定是电影的剧情简介,但一部电影必然不能只有剧情简介,而要真正有剧情才行。故:



水面之上的冰山,就是你放出来的设定,水面下的部分,就是你的世界观永续发展的基础。

所以在西绿柿的设定里,上面神明和种族起源的部分,都是这个世界的“真相”。而“真相”是否要大白,又是另一回事。在每个被创造者的眼里,他站在他所起源的地方,用他们自己的思想去揣摩,去解释这个世界时候,他的想法与“真相”必然是有所区别的。就像人类争执了千年的人类起源,至今仍然未有定论。

这就是上面说的“你以为不一定是你以为,你觉得不一定是你觉得”。

而这种从多个角度出发,用多视角的信息碎片拼凑世界全貌的做法,是加深你的世界观的层次的方法。所谓“加深”层次,就好比你在玩立体的拼图,把零散的碎片拼凑成立体的整体。这个“立体”的构成便要求你同时拓展世界观的纵向与横向,也就是《创世学》中说道的“历史的横轴与纵轴”。

至于为何要从若干无法一窥全貌的角度出发来获得信息拼凑全貌,则是纯粹的增加难度、挑战性与神秘感,撩拨人们的求知欲。这是一种很巧妙的把戏,稍有差池,比如你的“水下设定”根本没有想象中的丰厚,就会产生故弄玄虚之感,整体观感大打折扣。

这部分的要义,是“多就是好”,“全就是美”。

台面下的设定必须要足够,全面,逻辑严密。然后它的简化版本,就是台面上的设定,你发布出去的,对你的设定最最直观的简要介绍。

没错,如果西绿柿一来就给讲,宇宙内外侧,智潮,马萨伊尔轮回,一千亿年,一堆乱七八糟的名字,加上假大空的数据,抽象的概念,观感并谈不上好。所以只能先从简单重要容易解释,也容易理解,搭配好看的图画还很能引起兴趣的地方入手:

三位神,灰烬之神:迪达特,宝剑之神:尤娜菲,东方之神:明君,之后再层层深入地去谈什么后来之神,什么灰烬,什么佐尔。

但我并不希望西绿柿每天在这拿着几个名词泛泛而谈,我更希望他能老实地开个坑,写点什么。


评论(4)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