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闲话】前两天说好的那个《如何将人物写得更立体》的看法

首先说明一下:这篇文章可能是由外国语翻译成汉语的,至于原文如何,因为九月份vpn没缴费所以我不得而知。

因此仅就翻译成汉语并广为流传的部分稍作探讨。

让我们来看看文章的主要观点:你【不可以】明白地介绍人物的心情,动作和状态等等“看不见的东西”,而【必须】通过侧面描写展现出来,让读者自己去想,并且把许多常用词汇从你的词汇库里删了出去,就像风暴英雄的禁用系统一样。这样同时迫使你去想新的、更少人用的词汇去表达的观点,讲述你的故事,也迫使读者的脑子不停运动:他怎么了?她发生了什么事?它是如何想的?这个字念什么?这个词什么意思?这句话说了些什么?

挖掘真相是人类的本能,对不懂的东西敬而远之也是(但并没有多少人会去查,因为没有多少人会认真对待你的作品)。对方探不到你文字的底,自然会对它保留意见,或给出一个较高的评价,免得被人打成“有眼不识泰山”——这是个很狡猾的吸引并唬弄读者的手段,它很好用,有时候能极大地掩盖文章本身的简陋和空洞,你说是不是啊,郭导。

除却话讲得有点极端以外(作为天朝人我想你们都懂选择题里有“必须”,“全部”,“所有”,“肯定”,“绝对/绝不”之类词语的选项大部分是错的),它所展现的是一种技巧,一种大变活文的戏法。

如果你从文章举出的文本例子入手的话,大概就陷入了另一个困局:

我不觉得它所推崇的写法有多好!

虽然在读过

“李雷想知道韩梅梅是否愿意晚上和他出去约会。

你必须写这样的句子

这是一个早上,李雷错过了昨晚的最后一班列车,所以只能支付了高昂的打车钱回家。回家后他发现韩梅梅在装睡,因为韩梅梅从来不曾睡得这么安静过。以往,韩梅梅只会把自己的那杯咖啡放进微波炉里加热,这一天,两个人的咖啡都加热好了。“

这里,就我个人来说,如果没有打头那句“李雷想知道韩梅梅是否愿意晚上和他出去约会”的话,我会直接黑人问号的。

所以韩梅梅到底愿不愿意与李雷约会!?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她装睡,热咖啡,然后呢?我能想得到装睡是韩梅梅在等李雷回来,热两杯咖啡意味着她可能不会让彻夜不归的李雷跪键盘,至于是否约会,我依然不知道。装睡、热咖啡与是否愿意约会中间也许隔着无穷转折,也许韩梅梅在咖啡里下了点什么想让李雷一了百了呢?

而且我多嘴问一句:如果一部十万字的小说通篇都这样写的话,你会觉得怎么样?

我觉得我的脑子里会有无数的冗余信息,快要炸了。

难道说“李雷爱韩梅梅”一定不如“大四的时候,韩梅梅交了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日夜玩乐,将法硕联考的事情完全抛诸脑后。李雷与她们一起,出入酒吧夜场,挡开无数老痞子小太妹”么。不一定。这长长的句子可以作为前述短句的注释,但不能代替它。读者有权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而不是根据你模模糊糊的语言去猜测和联想。尽管我知道你想营造万众撕剧情的盛况,但是稍有偏颇还是会落得“你怎么连话都讲不清楚”。

在用模糊暧昧的言辞、充盈的细节和意向来拓展思yi维yin空间的时候,请先把主干讲明白。

暂停一下,跑题了。好像是在说“如何将人物写得更立体”是吗。

对啊。

在我最新更新的创世学DLC里面我说过:体现出来的是塑造,定义出来的是设定。然而你得先有所设定——“他是什么”,才能进行塑造——“他怎么样”。尽管设定部分不拿出来见人,可是如果塑造的过程没有中心点,谁知道到时候又搞出什么大新闻来啊。可能原文作者默认他的读者都已经对自己的人物有所塑造了,但是我认为,作为一篇教程来说,被原文作者默认掉的东西并不能省略,既然是教程,就从零教起。(不过,万一原文都写了而汉译版被砍了呢,嗯,都是vpn的锅。)

这就是为何我从不推崇各种教人如何遣词造句和“写作技巧、技法”的教程,还有著名的“不要写这是一条狗,要写这是一条两岁的苏格兰牧羊犬”。文字这种东西,有人崇简,有人尚繁,有人热爱华丽精致,有人喜欢刚健朴实;有人写了一千个字,想办法把它压缩成一百个而意思不变,有人写了一百字,绞尽脑汁把它扩展成一千字。

这是人们的自由和喜好,并不能以“我喜欢,我觉得”为尺度而把文字分成三六九等,傻不傻啊。

新人文手建议第30条:请严格区分“我不喜欢”和“它不好”。

推崇你喜欢的可以,但请勿找一个你不喜欢的作为对比大加抨击。你还记的中学课本里的布封么,写《马》的那个。

最后,作为一个文手,一个用文字说故事的人,遣词造句也好、技法也好,这是你的基本功,你得有,但你必须有同样重要的另一样东西。我可以讲几句极端一点的话:有的人一辈子没读过书,大字不识一箩筐,但是他说起故事来,就像陈年的醇酒一般,也许泛黄,也许浑浊,但什么也掩盖不了那深沉浓厚的香气。为什么呢,难道他是天才吗,难道他是文曲星下凡吗?不是。他的阅历决定了他有东西可讲,你听的是内容,而不是形式。像农村的柴锅炖土鸡,一点也不精致,吃起来真他妈爽。

所以,除却文辞与技法,你得言之有物。这个物,与基本功同样重要。因为你是个说故事的人,而不是用文字在作画。

那么回到正题,到底要怎么将人物写得更立体呢?先把技法放下,多见见人吧。


评论(20)

热度(336)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