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闲话】愿你永远苍翠

最近国内漫画行业大新闻很多,我就无脑跟个风,讲一点自己的经历吧。当然我不是画漫画的,文字行业花头也一样不少,你们懂的。

我写小说时间也不短了,在你们看到的本lof的法洛希尔系列,以及子博柿洞的好吃不好吃的东西以前,我也写了不少东西。玛丽苏中二黑历史我们就不说了。大一的时候我在写一篇叫做《无言歌》的傻白甜wow同人,当时一位在学生会的学姐有一天来找我,说要不要给某文化公司写小说投稿。

说句实话我当时是高兴得直接起飞爆炸的。

然后学姐给了我一张中翻中教程,大概是这个样子:

哈利根市的天空一片冷冽干净的灰蓝,在暖黄色环境光灯的照耀下把上午渲染得好像黄昏。

改成:

广州大学城的天空一片青灰,干净冷冽,在橘黄街灯的照耀下,好似黄昏。

这样套作的小说,是每千字两块钱。顺便如果你向他们投原创的稿子,也是这个价。每千字两块钱是什么概念,那意思就是我敲两千字才能在当时学校食堂吃个醋溜白菜。

后来他们提价格了,翻了一倍,每千字四块钱,我只要敲一千字就可以吃醋溜白菜了。到这里我还是很高兴的,因为我按着要求写了十六万字,可以赚到六百多元钱。我高兴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编辑,编辑回复:什么时候可以出下一部?

我就蒙了,你以为写十六万字是很容易的事情吗。

我回复:可能要明年,最快了。

编辑表示来不急,要求我好好看看中翻中教程,争取两个月一部。

就在此时仿佛哪个好心法爷路过突然给我拍了个奥术智慧似的,我去了该公司官网。他们是以最低价买断小说给某小说网站充量的。

充量的。

这意味着你辛苦写的东西,哪怕写出花来,不仅被你贱卖,还被买家拿来垫桌脚。我想这肯定比没人买还难受。所以当时的我像个护崽子老母鸡似的要求退掉稿费解除合约。我的傻白甜同人文虽然没有多好,但也绝不会这么轻易拿去给你们垫桌脚的。

这是一个事情。此后我一直没怎么作死,没怎么积累素材。除了去17k写了扯犊子一般的4千来字,别的就没了。

后来就是,最近,在某个新兴的、办得还不错的同人站上。

这个站好像有点想拓展原创业务的苗头,于是来找我谈签约,让我写个类似标书的文件,大致包括人设、大纲什么的。我写了,编辑反馈:很不错,可以签约,这是合同,你拿去看看。

我就看啊。

这不仅是把我儿子买了,还要出公证断绝母子关系,还要出医学证明我不是我儿子的生物学母亲啊。当然他们保证会把我儿子培养得很好,又改漫画,动画,广播剧,游戏,还要出国留学,他们会给他这个机会,只要我把儿子卖他们。

你们觉得能信吗?

不能。

因为他们跟谁都是这样说的,而果真能混得那么好的,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未必是我,而公司却收走了无数人的未来。混的好固然是好,混得不好想走,而你的作品又越积越多,那就走不了了。

现在一些公司的模式,是买走你的未来,而且是我得不到谁也别想得到的路数。宁可砸我手里,也不让你拿出去赚钱。

这么一来,如果我签了这份合同的话,未经允许我就不能再创作此作中任何人物和设定的前传后转番外续集等等的各种衍生作。而非常不幸的是我拿去给他他们看的是《光与霜雪》,如果我签了这份合同的话,整个法洛希尔都不是我的了。

是不是超损的。

大概就是如果我卖了这个儿子,那么以后我哪怕生条狗都是他们家的了,我卖你这茬子菜,你连菜地都收走了,这块地未来二十年的产出都是你们家的。

集中收割,重点培养,突出一个一将功成万骨枯。我没有自信能当上那个一将,但我现在还有权决定自己当不当那个万骨。

所以最后这合同我也没签。

然后朋友拉我去某小说网。我去玩了几天,中途电脑坏了,刚修好又赶上出私差,十来天没更新的样子,编辑找上门,聊了聊,说要签约激励一下我。

然后我也不怎么想签,就拒绝了。我想要那几个钱,又不差那几个钱。需求、贪婪和放弃中,我选了放弃。

诚然,我是个很肤浅的人,也很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给自己带来点收益,摸着良心说谁不想呢?爱不当吃不当喝,没吃喝爱也爱不了几天。但是有很多东西我不想放弃,比如说我不想完全顺着读者的意思写,我不想一天到晚肝,我不想这样不想那样,想要自由还想要钱,然而我的水平并没到什么都顺着我来,最后还给我钱的境界,可我依然不想把我写的东西给贱卖了,或者还没拿到钱,就已经把未来一切可能都送给了别人。

野草在大自然可以长得很好,青翠旺盛,连片的野草也不失为一道风景。然而野草进了花园,固然有水有肥可以蹭得个温饱,可不开花,却是要被拔掉的。

我就是野草,愿我一直野下去,也愿我找到一座草园。


评论(11)

热度(1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