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法洛希尔·恶都事典】虚像元年#6

虫人学者

海亚斯说,阿克马克老人说的虫人其实离这里只有不到一天路程,他的摆锤已经找到他们的方位了。

队伍里对是否要见虫人保有两种态度,我、海亚斯和米诺尔认为见一见也无妨,梅珊觉得与非人类的生物交流很麻烦,卡列柯则因为怕虫子而拒绝见他们。至于瓦尔迪尼,他对我说,我去哪他就跟着,我要见他就陪我,有危险他先上,他最擅长和妖魔鬼怪打交道。

我想说那不是妖魔鬼怪,却又不知道怎么开口。最后四票对两票,双方互相妥协,梅珊可以躲在她那只白骨巨兽的大口里不出来,卡列柯跟在队伍后面,我们绝对不让虫人靠近他。

虫人的队伍就在屠灵族村落的东方,我们从村落里带了一些补给,向东进发。

村落难边的是一连片的小洼地,在雨季,它们也许可能形成一片湖或者是沼泽。我们行进了一段时间(大约几小时,具体的时间我也不清楚),在洼地中停下来休息。地上有一些被沙土半掩盖的小洞,海亚斯捡了根树枝去挖那些小洞,从里面挖出了一些被泥土包裹的鱼。

这可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接着我生了火,把鱼给烤了。我们几个人分着吃掉了“泥巴鱼”,这鱼没有鳞片,油分大,烤着吃还挺香的。

等到我们遇见虫人的队伍,已经是又休息了两次以后了。我们走过了洼地,又穿过一片略显茂密的草丛,最后在一颗大树附近停下。我们没有再往前走了,成群的狮子伏在树下,乘着它们永恒的阴凉。雌狮们横七竖八地,懒洋洋地卧着,幼崽扑弄着雄狮的尾巴,虻子就停在雄狮的鼻子上,它却完全没法去赶。

我们小心翼翼地绕过了狮群继续前进,在一处低矮的小土丘上看见了所谓的虫人队伍。

按照我最开始听见“虫人”这词的想象,他们应该是长得像直立行走的螳螂、蝗虫或者蚂蚁,如果浪漫一点的话,就是背上长着蝴蝶翅膀的小仙女什么的。但当我真正见到虫人的时候,我却觉得他们长得根本不像是虫子,反而更像是一个个全身包裹在几丁质盔甲里的强壮武士。他们没有三对足,没有膨大的腹部和很细很细的腰,也没有触角,虫人的背上确实有翅膀,就当它是翅膀吧。那是四片折叠在几丁质外壳下的飞薄透明的组织,其上布满致密的纹理。据米诺尔的猜测,可能是接收什么信号的工具。

我们与虫人的会面还比较愉快,结识了从索卡克研究站来的萨克夏卡硕士和他的助手们。是他的导师要他来屠灵族村子里“收小孩子”的。海亚斯警觉地问他收小孩子是要做什么,他说是一些“关于进化和教育的科学研究”项目。“我们把乌巴人幼童和原住民幼童混编,让他们接受同样的教育和生活条件,并且比对他们学习的效果和速度。”萨克夏卡硕士会说普通话,只是他并不靠舌头和喉咙,而是靠共鸣腔道发出声音,语音有些模糊。

我上次听见“科学”这个词,还是在安诺尼瑟教士的嘴里。安诺尼瑟教有六个部门,祭仪处的职能很杂,其中一项就是“进行科学研究”。“进化”我倒是比较熟悉,《蝉翼金经》里经常提到。米诺尔时不时地就会吧一些古代动物的骨头摆得满桌都是,试图从动物骨头的相似之处来证明生物都是从低等动物“进化”成高等动物,人类也是这么来的,而并非是神明的创造。

米诺尔在索贝安城里有一群支持者,但我个人对他的观点此不置可否。因为他的好些术语我都不理解,人不应该对自己不理解的东西胡乱发表意见。

萨克夏卡硕士对我们很感兴趣,也很羡慕。我记得他捏着米诺尔强壮的胳膊,不无赞叹地说:“哎呀,你们人类就是好,别看外皮软乎乎肉腾腾的,在这种阳光强烈的环境里都不用穿外出服。你们要是到我研究站去,我老师见到你们肯定会很高兴的。”话说到这我才意识到原来我对虫人的直观感受可能是对的。他们厚重如盔甲的外壳,可能只是一种特殊的保护衣。

后来我们分别在小土丘上,目送着硕士和他的助手们渐渐远去,最后停在了那里。我们的眼神飞速地交换着,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点小小的愿想:我们要不要把他们送到屠灵族村落里去?但是又都有个更小、几乎不可闻的声音在说“不要”。

我们的时间比想象中的还要宝贵。

从索贝安城出来,金珠已经明显地变小了一圈。它的消耗令我们始料未及,或者说,我们谁也没想到过这东西居然是会被消耗的。我们原本以为索贝安城外有草原可以打猎和放牧,有河流和泉眼可以引水入城,南方有本地住民可以进行交易,只不过是没了黑火大师强有力的支持,生活条件可能下降,但总不至于连日子都过不下去。于是我们不着急不着慌地探索着这未知的虚像,直到今天。

我们的时间前所未有地宝贵。

虚像元年1月23日,阿德杰·左鲁斯与瓦尔迪尼与通往索卡克研究站的路上。

附言:

瓦尔迪尼看不见虫人了,但不知为什么能看见屠灵族的小村子。他又恢复了只能看见我的状态,看着我跋山涉水,自言自语,演了一下午的滑稽独角戏。我不知道该怎么办,索托连一个符号也没在瓦尔迪尼身上留。我尝试过使用传统的基质拆解来驱咒,并没有效果。孤独会令人疯狂,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朋友开始变得多话。他不知道别人都在做什么,他只能看见我,便在我耳边时时刻刻地叽叽喳喳,竭力地想要引起我的注意。我每搭理他一次,他大概能安静十分钟。我很想停下来陪他聊上一整天,但是情况实在是不允许,而且越来越不允许了。

我的使魔还没有回来,我担心会有那么一天瓦尔迪尼连我也看不见。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