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闲话】僵尸吃掉了你的脑子,把牙硌坏了

对不起了,又发闲话,又没更新。数据结果跑不出来,让我闲扯一阵子换换脑子吧。

————————————

我今天冒着被喷成西红狗的风险来讲这个问题。如有不适请立刻取关拉黑。

越是迎合僵化的思维,整个圈子的思维就越僵化。

不得不承认,目前来讲,比起写作,绘画,游戏和影音来讲,架空世界观用得最多的是什么?

对,就是语c。

在我可以接触到的范围内是的。每一个QQ群都需要它的设定,有的是背景,有的是一个架空的世界观。在奇幻题材的QQ群中,后者占据相当的数量。

时至今日,你只要打开lofter的“西幻”和“奇幻”tag,就有无数的语c群宣传,就不要说贴吧,空间,微博等等的大型社交平台。而按照惯例,宣传帖子里是要把这个群的设定贴上去的。而那些设定,与12年我刚接触到语c的时候,别无二致。

换句话说,五年了,没什么本质的改变。

我随意地和朋友吐槽,朋友也和我吐槽。我惊了,朋友槽的东西我5年前都见过。我在讲5年前的陈年旧事,她在说几天前发生的事情,我们两个的对话无缝拼接。

按说,不能够啊。语c的参与者多半是年轻人,当然不乏我这样的老龄选手,但总而言之,还是少年居多。那么,五年的时间为什么不足以让一个充满少年人的、时刻需要进行创作的圈子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的朋友说:现在的群设定好多都大同小异,看个开头就知道后面都有什么了,唯一有区别的就是这个群名字。一个人设拿到几个群里同样适用,一个字也不用改。

我说那为啥不搞点新奇的玩意儿,又不是没脑洞。

她说,来的人一见到自己准备好的人设用不上就退群了,觉得世界观和自己习惯的设定不同也退群了,要么就与管理员吵闹,没有办法,只能按着大家都认同的来。

我就想,什么时候人们的脑子里已经装不下模版以外的东西了呢。

各位语c的朋友不要急着拿创意十足的例子来反驳我,我是在说一种现象。不仅语c,这样的情况是在哪里也有的,不信我来给你讲讲相关贴吧的故事。

贴吧的那一路的朋友比较喜欢追求严谨和严肃,一种去娱乐化的沉郁风格。他们所制作世界观也没有太明确的目的性。设定就是他们唯一的目的。而他们之中的大多数,是——画地图。

也许是因为贴吧的模式,一个帖子不配图的话在视觉上就失掉了先机,总之,他们贴别钟爱画地图。A吧,B吧和C吧分别是世界观吧,小说类型吧和某个人原创小说吧,这三个吧的人物是互相串联的,于是整体来看,贴吧群众所创作的世界观,其便偏向于写实、细致和“严肃”。如果有风格看起来不那么统一的设定帖子出现,回复之中就不能保证全都是友好的词汇了。

一个显著的例子,他们会为了数千年的架空历史中某朝代的官制写上万字的设定,会画好多张洋流图,会为了一个国家的几种兵种画数十张设定画。

圈子风格【注意不是风气】会与作品风格形成联动,正如语c的群设定总是弥漫着动漫式的美丽光晕。贴吧风格的设定,是没法在语c圈子生存的,反之亦然。

但他们的脑子里并没有模版,反而是零散的条框和近似强迫症的“精细”,以及不适当的完美主义:“我必须把所有设定都完成不然没办法开始作品创作”。

但是当真是体现了设定的实用主义(虽然事实上并没怎么用上)的语c,却被框住了。

两者一对比,我们可以看见一个20面骰子的其中两个面:一面在强行精细和完美,但总归是活泛的,有新东西的产生的,人们没有追求新想法、尝试新方法的负担,另一面则在热热闹闹快快乐乐中走向僵化。

我今天冒着大不韪一口气喷了两个圈子,无非是想告诉大家:

一。脑子里有模版,但不一定事事都要用它。

二。一个脑子里可以装许多模版,还可以装许多别的。

三。你有一个想法,我有一个与你不同,甚至相左的想法。我对你一说,你对我一说,那样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个想法。

四。有些创作是一个人的事情,有些则是你和另外一群人的事情。前者你想怎么搞就怎么搞,后者你虽然需要顾及他人的想法,但创作者终归是你自己。

五。越是迎合僵化的思维,整个圈子的思维就越僵化。

评论(7)

热度(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