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法洛希尔·演剧实验】神话余音:凤凰圣像#20

辞别故友的奎达多尔,依旧逡巡在城市之中,好像一个真正的街头艺人一般。

最近缠绕奎达多尔的回忆,大多都是隐姓埋名假装哑巴流亡在人类的土地上的日子,或者是伪装成凡人,辗转各城之间,等待夜幕下教堂里的独奏。

无数段零碎的回忆像风里的落叶一样旋舞,最终定格在了一片传来的花瓣上。

似乎是在小国乌塞塔,那个小国只有三座城,西,南,北方各一座。事情应该是南部城市拉克斯,因为那里特产柑橘,而印象里的市场上全是买那种黄澄澄的果子的摊贩。

盲眼的灰发少女双眼紧闭,却仿佛眼目清明一般趾高气昂地踏过每一条街道,大声地宣告着他人的命运,而她所预言的内容,几乎在下一秒就成为了现实。

她被称作“灰舌莉露卡”,已经被异端裁决所认定为魔女,正在通缉之中。而即便如此也毫不妨碍她趾高气昂的预言。

“路右边红黄彩条棚子下那个卖橘子的,你推车上的挡板掉了!”话音刚落就听见砰然一声,接着是一连串果子落地的闷响。

“吃苹果看热闹的,当心虫子!”果然马上有人惊叫一声吐了起来。

奎达多尔坐在路边,裹身脏污油腻的斗篷里,只伸出两只手来拉动提琴,面前摆了只旧帽子,里面有零散的几个尼鲁。本不怎么引人瞩目的他不知为何也进入了灰舌魔女的攻击范围:

“拉琴的,你弦断了。”

乐曲戛然而止,奎达的金眼睛定在了尚在颤抖的崩断了的琴弦上。

“这是对你没有认真拉琴的惩罚,哼。”灰舌魔女渐行渐远,还不忘留下一句话来:“我虽看不见,但我心里有眼睛!”

奎达多尔没有回应她,因为今天自己的角色依然是个哑巴。

脚步声踏踏踏地靠近,莉露卡大咧咧地凑近奎达多尔,用恶劣的口气说道:“你是哑巴么?居然不为你不认真拉琴而道歉!?你要再不说话,我就让你——”

她的话没能再继续下去,因为奎达多尔拉起她的手,在手心里用手指写到:“我确实是哑巴。”

瞎子的触觉都异常敏锐,魔女的表情渐渐缓和起来,最终绽放成微笑:“暂且饶了你!”

奎达多尔看着她的笑容,心里隐约有点不安。偏偏这时一些安诺尼瑟信徒从市场那头匆匆而来,向每个人询问灰舌魔女的去向。奎达多尔呜咽着比划了一通,把错误的方向指给了他们。

那些信徒必定是无功而返,不然就不会有后面的故事了。

厚厚的深色皮斗篷将娇小的魔女完全罩在了里面,信徒们没有发现她,正如他们发现不了哑巴乐手就是火灵诗人一样。

他们躲藏在一起,直到深夜。

深夜的城外树林边,奎达多尔把娇小的少女抱起来,放到结实的树枝上,让她听自己拉提琴。

魔女提了各式各样的问题,奎达多尔就用各种各样的音乐来回答她。的确,在一些时候,听觉也是很好的沟通方式。

“你知道吗,奎达,其实我并不是看不见。”少女从树枝上跳下来。“我心中有眼睛。”

“我看见你有金色的眼睛,尖耳朵,头上还有叶子。我想你不是人类吧。”

“你还有很复杂的过去,有欢笑,有泪水,还有痛苦和仇恨。”

“你也不仅仅是一个乐手。”

奎达多尔几乎不可见地点点头,他相信魔女看得见。

 “其实我也并不是哑巴。”火灵诗人说道。

新月之夜微风轻抚,星辰如同夜幕之袍上的碎钻一般闪耀,天空中没有一丝云,好像害怕遮蔽了那深黑的丝绒一样的夜。树林里映出点点碧绿萤光,和着阵阵虫鸣和树叶旋舞的沙沙声,全然没有危机的气息。

——但愿时间永远停留在这一刻。

花叶回忆依旧旋舞,正面是伊洛娜神圣的金叶,反面是曼陀罗的白色花瓣,美丽而剧毒。

后来怎么样了呢,没有什么值得记述的。天晓得为什么人类总是扮演欺骗者的角色。他只想在伊洛娜的残枝中沉眠,那个女孩是魔女还是修女和他一点关系也没有,就像影魔那个混蛋一样不值得关注。

夜风好像数百年前那样轻抚,哈利根市最高的建筑,共和大厦的天台雕塑,火灵诗人就坐在那里,在回忆里巡游。

背后渐渐得变得湿冷,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海潮气。

——尼尔•卢修斯,水灵之王。


评论(6)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