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闲话】多填点坑,少谈点主义

我又看见有人讨论奇玄魔了。所以又写了点东西,但这是我最后一次写这方面的东西,说多了我也觉得烦。

你不应该,你就是不应该,首先拿一个“主义”的大帽子,先给自己框死。

虽然我国教育总是教你,你想要做什么东西,首先要知道它是什么东西,它的历史源流,它的发展历程,它的基本形态,它与别的东西的区别。因为你在进行一项工作的时候不能不知道他是什么,但写作并不同啊。你并不能时刻在心里崩一根弦,我写的是奇幻吗。是玄幻吗。是魔幻吗。是严肃奇幻还是不严肃的奇幻,是史诗奇幻还是新闻联播奇幻,你心里不能,不是不能,而是无法时刻这样检视自己的创作。因为真正在码字的时候,你心里只有故事,在这种极为投入的状态下,你无法一心多用再提出额外的注意力去进行自我检查。

就更别说上述几种分类的边界都是模糊,甚至是主观判断的。

世界上根本没有“全球奇幻作品鉴定协会”,没有人能告诉你你写的到底是什么奇幻,这种奇幻到底该不该这样写。你的法爷是能抬手一排脸盆大的火球个个精确制导还是叨叨咕咕装神弄鬼仨小时最后点着了洒满猪油的干草垛,只能你自己决定,依照你想讲的故事决定。

换言之,你不应该在创作中进行自我审查。

别人审查你,可以,但你的思想必须是自由的,你绝不应当进行自我审查。通俗点说,公公净身是为了去宫里谋个差事混口饭吃,那不去宫里当差的又割JJ干嘛呢。我在以前的某篇闲话里说过,自我审查比来自他人的审查更可怕。来自他人的审查最多把狼变成关起来的狼,而自我审查则能把狼变成栓起来的狗。

而自我审查的第一步,就是讨论“主义”。

“主义”只是一个极大、极广泛的分类,是对一系列有此方面特性者的笼统概括,可以说只要沾点边就算。各位可以数一数光“现实主义”有多少种,“浪漫主义”又有多少种,这是最简单的,我想根本数不完。因为只要我愿意,完全可以在浪漫主义上删删改改,加点沙司,弄出来一个西红柿浪漫主义。可能你会说“西红柿浪漫主义是什么鬼这完全得不到承认”,但我就认为这是我的流派,我写的是西红柿浪漫主义奇幻小说。

所以说,“主义”只是标签,不要一标签把自己的想象给贴死。

然而更多的时候是这样的:

西绿柿觉得号称“严肃奇幻”的《XXX》小说真牛逼啊,真帅啊,写的真好啊,真喜欢啊,于是他也要写严肃奇幻,并觉得此小说就是“严肃奇幻”的标杆。可是西绿柿又觉得法爷满世界传送,大火球咣咣咣的真帅啊,真牛逼啊,真好啊,我好想这样写啊,可是严肃奇幻标杆作中,法师不是骗子就是算命的,这令创作之中的西绿柿产生的疑惑和矛盾:等一下,是这样的吗?我写的是严肃奇幻,可是严肃奇幻不是这样的呀,《XXX》是这样写的,而我是那样写的,那我写的还算是严肃奇幻吗?

于是西绿柿去问了圈内大佬,圈内大佬告诉他,不是,严肃奇幻没有这样的,你去看《YYY》,那也是标准的严肃奇幻。于是西绿柿去看了,觉得并不能解答自己的疑惑,读了《YYY》,感觉也不是那么回事,而且《YYY》和《XXX》在故事、设定、风格等等各方面都大相径庭,唯一的共同点,便只剩下“严肃奇幻标杆大作”了。

现在的问题并不是谁才是标杆,或者谁才是正经的严肃奇幻,而是,西绿柿到底应该怎么办?

西绿柿应该多读些书,多写些字,一边读书一边创作,一边汲取养分一边丰富产出,就像一株真正的狼桃果。

西绿柿没想过别的问题,他只想写一个自己瞧着满意的故事。读书令他视野开阔,“满意”的标准越来越高。创作令他功力更强,努力地去追逐自己那被广泛的阅读堆得越来越高的“满意”。

而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先接受“他是那样的”,而不去忙着去界定“我是这样的”。世界上的标准都经过无数次、无数时间的打磨,他们没有固定的形状但总有个大概的范围。而初出茅庐的你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石头,你可能放在哪里都差不多也可能放在哪里都不合适,因此你没办法在各种标准里找到自己的位置。

这时候,你要么就活着一个标准把自己打磨成那个样子,要么就成为标准。


评论(12)

热度(1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