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一点拖欠已久的废话

呜呜呜呜呜呜呜

我感动爆哭

我死了

呜呜呜呜

我一定会努力写更多好看的小说的

呜呜呜

月梦:



(柿老师的文超好看,快来恰呀!)

 
 

最开始打算要写文评的时候是在刚看完《驱魔人:屠龙纲要》的当夜,那时候心潮澎湃感觉灵感无限,但只写了一千字就感觉再无从下笔了。加之学业繁忙,这事居然就被我搁置在文堆里了。

 
 

柿老师坦言《屠龙纲要》是早期作品,有诸多缺陷之处,所以读起来可能不太通顺。就我个人而言,这部作品确实存在一些欠缺,比如有时剧情进展的节奏有些快,人物态度的转变得在前后文仔细推敲才会豁然开朗(也有我理解水平有限的因素在里面)。文中还有许多微小的细节需要读者细细品味才能有所体会(当然,这其实阅读柿老师作品的乐趣所在),故用囫囵吞枣式的阅读就算是了解大概也是不现实的。

 
 

但除去这些,我还真不觉得这部作品有哪一点差。柿老师的文风与她所讲述的故事能完美地契合在一起,故不存在所谓的文风不适。但凡是认真想要去了解这故事的人都会为其中的人物、情节、语言所打动。若要挑刺说,明明是西方背景的故事怎么竟冒出些东方名字,好出戏。那就宁对奇幻故事的见解过于狭隘了(暴言)

 
 

我还要叫好的是柿老师埋设伏笔的功底,以及对吊胃口的把握。乍看是突兀的地方必然是有因的,全文看下来会发现其逻辑之清晰。每多看一次都会有不同的体验,尤其配合法陆其他作品口味更佳(何)且剧情没有哪一点是不吸引人的,故事线紧凑且衔接得恰当。我举点例子:

 
 

从江大夫偶然从狼人小伙赫尔蒙德的电脑上查到有关异端奎达索的信息,再到后来李绣在超市偶遇被奎达索附身的老人,由此牵扯出了冰骰秘议会和猎骰者的有关信息。到驱魔人们决心挫败与奎达索有关的圣火计划无不是是环环相扣,精妙绝伦的剧本。

 
 

驱魔人赫尔蒙德的身世,随着剧情的推进,会由原先单纯的拥有狼人血统的年轻驱魔人被一点点拓展。之后逐渐牵扯出其父鲁纳兹与火灵诗人奎达多尔(安教称奎达索),圣教安诺尼瑟与仙宫诸神之间的渊源纠葛,令人拍手叫绝。

 
 

作为整个法洛希尔世界的入门作,看《屠龙纲要》或许会有诸多疑惑之处。但有困惑、不解正是好好了解这个世界的开始。我个人先从《神话余音》入的坑,发现诸多老熟人十分惊喜。柿老师有为其中部分人物作《繁花》,可以在看之前试阅几篇。

 
 

我推荐以下篇目:鲁纳兹【诗神荣宠】,阿姆西夏【神学要义】和奎达多尔·阿尔达佐尔【歌谣唱尽】。以及法洛世界观的其他作品。

 
 

那么《屠龙纲要》对我而言究竟哪里打动呢?光说剧情,文笔,人物似乎是很皮面的,要有具体的才够有说服力。(注意:以下涉及剧透,不太推荐没有读过全文的来观看。)

 
 

人物就先从本作的几位主角谈起吧。

 
 

先是赫尔蒙德·鲁伯尔夫。这位有着狼人血统的驱魔人小伙一开始给人的印象是处在叛逆期的年轻人,青涩且有些冲动。从开头与其母的态度不难看出。赫尔蒙德因为不洁血统而被赎罪编作驱魔人,又有一名虔诚信仰安教的母亲,世俗的歧视与亲人的不谅解让他身上无形之中围绕着一股悲伤。只有对他的驱魔人同伴打打闹闹的日常才会让人看得会心一笑。我喜欢驱魔人们平和的小日常,赫尔蒙德看上去憨憨的,但其实也是个心细且义气的好小伙。只是他们每个人身上都藏着不浅的秘密,注定要在世界的风云变幻之中走跑奔波。过上平和的生活或许只是奢望。

 
 

在李绣和江尚寒都离去的时候,赫尔蒙德那句“哎,白毛,你看。江走的时候完全没回头吧,完全没有吧。”一开始给人没有太大的感觉,但看过一遍。再看二刷,三刷《屠龙纲要》的时候反倒有了一种悲凉。因为从这里开始就是个断点,江大夫和李绣再同赫尔蒙德见面时再也不会有一开始的轻松打趣了。

 
 

赫尔蒙德对自己身世的困惑在卷入奎达多尔这个插曲之后逐渐明了,他的祖父阿斯德法是杜伯扬诗社第三十七代传人,按奎达多尔的话说,赫尔蒙德生于歌颂仙宫诸神的索拉达什姆家族,本来也该像他(奎达多尔)或是其父鲁纳兹一样做个诗人,走遍天下传唱《索拉达》的。

 
 

但赫尔蒙德偏偏阴差阳错成为安教的驱魔人,在知晓一切的原委之后在看到赫尔同其父对立的时候无不觉得沉痛惋惜。尤其是他说,安诺尼瑟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他们不再追杀你们了,不我们。这个“我们”等于是变相将自己划入了安诺尼瑟的阵营。也许赫尔只是想利用父子之间的亲情化解矛盾,但天知道被安诺尼瑟迫害得铁齿亡国的鲁纳兹眼见儿子成为安教走狗的内心是如何。

 
 

好在故事的结尾,在七首恶龙身亡后(老李啊!流泪猫猫头.jpg),平静的生活归来。赫尔蒙德能看见自己的父母重归于好相拥而泣,我看到这里也算是心口一块大石落地。赫尔你终于可以去考大学了!乌尔大学的历史系,赞!(夏尼语)

 
 

然后是李绣。身为七首恶龙利弗次的女儿,第一次登场没多久就体力不支倒地被赫尔蒙德带回驱魔人的第七部了。最初印象是给人凶巴巴的,化龙之后身形小巧蛮可爱的(绣绣我可以!)随后为寻找父亲加入驱魔人这一点剧情,乍一看或许会有些突兀,但到后来绣绣个人回忆的时候一切反而清楚了。虽是真龙的女儿,千万龙族的皇女。但在她十五岁亲手为病故的母亲掘出土坑时仍只是个涉世不深的小女孩。而她也只是想从那个身为父亲的男人那里得到一点回应。

 
 

绣绣一开始有一种少女的活泼淘气在里面,或许说话口无遮拦,却是没有恶意的。在应对奎达多尔附身的时候暴露出了一些可爱的地方,我都超喜欢的!有谁不爱绣绣吗!

 
 

在历经了些事,终于找到父亲李晨峰的时候,绣绣却发现自己过去在脑中想象的哭泣与咆哮都化为了平静。但我想那平静的语调或许正是她这么久以来的忍耐和压抑的体现,绣绣是想用这平淡得几乎不带感情的话来引起父亲的注意。也更像是一种发泄,因为这位龙帝自她出生这么久以来,一次也没有回过蛟洲看过她们母女。(零分理解)

 
 

绣绣对于自己的未来是困惑的,陪在母亲身边的时候她经历的诸多困苦和身世之谜反而让她愈发有迷失的趋向。即便知道自己是真龙的女儿,蛟洲未来的皇后,这“未来”看上去也过于遥不可及。而等她找到父亲,被告知自己是将要成为女皇的,第一反应也不是欣喜而是默默出神。她或许只是希望找到父亲,得到对自己十五年来不闻不问的补偿。但和父亲待得越久,她便愈发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也知道自己不可再任性了。于是她逐渐成长,变得独当一面,这些都令人欣慰。

 
 

我知道绣绣是无论如何都无法狠下心去明面反对自己的父亲的,这逻辑很简单,她已经失去了一位至亲,怎么再忍心让另一位也从眼前逝去呢。(然而结局居然就是这样,我被百米长刀贯穿。)

 
 

即便贵为皇女,幸福也早已远去。但我想,在李晨峰为保护她被海心塔的塔尖彻底贯穿,消散的时候,幸福是真的离她远去了吧。好在柿老师说以后还有绣绣大展身手的时候,被祁重阳夫妇收养的她能获得一段平静的时光(只是老李真的死透了,我痛哭)也不失为一个好结局。

 
 

紧接着来说江尚寒江大夫。身为仙鹤妖精(明翼人),他身上有一股云淡风轻的悠闲和淡定自若。自带唳,唳的叫声我简直太可了,虽然一开始就知道,东皇大帝祁重阳是真实存在的,江大夫既然是明翼妖精那就一定是他的仆魔。他前来第七部想必也不是专职给驱魔人们看看病,当当输出和奶妈的。但我果然还是私心希望,驱魔人之间打打闹闹的欢笑日常能更久一点。尽管纸是包不住火的。“你怎么就知道我不是报死鸟的仆魔呢,唳。”每次看见这句话就总有一种大厦将倾、如履薄冰的预感,属于驱魔人小队中各位的命运即将到来。

 
 

啊,但我还是被套进圈里了,这点说到底还是柿老师功夫到家。我怎么就真的以为江大夫是一只普通的丹顶鹤呢,究竟是阿姆西夏轻易地撬开他的嘴还将他打回原形,还是先前对付附身奎达的时候有所保留让我觉得他就只是只活的很长的明翼妖精呢。我明明看过柿老师介绍江大夫的小短文,【世间百病皆为伤寒所生】,他本是吞食百疾的疫君,就算原形为鹤也不过是借个身体罢。

 
 

所以在它暴露真身的时候,我除了震撼之外还有一种后知后觉的惊叹。是医生也是疫君,这不是太妙了吗!当被赫尔蒙德问道,你既然是驾驭百病的疫君,为何还要替祁重阳做事。那时江大夫幽幽地答道:“因为他有一块心病,比鼠疫好吃,唳。”

 
 

祁老板的心病想必就是明翼亡国,妻子娜依莎自白银圣树伊洛娜被伐倒之后陷入沉睡,痛失故国与爱人,怎不生出病来呢。

 
 

我原本在想,疫君觉醒之后的江大夫没准很难再和驱魔人们一起重续前缘了,但后来看见他结尾在利弗雷市的公立医院就职,归于平静,没准还是可以经常打个照面的。

 
 

终于轮到贝耶米尔了。其实这个角色一开始给我有点恶心帅的感觉,因为活了两百年就大大咧咧地直呼赫尔蒙德为“小狗”,还有自称是哥哥我这些细节都体现出他是个口直心快的白毛精灵。贝耶米尔那洒脱又皮的性格在文里恰到好处地起到了缓冲的效果,让驱魔人之间的气氛变得欢快异常,他某种意义上也开导着赫尔蒙德。好让这位狼人小伙不会陷入自我怀疑的失落抑郁怪圈,在悲伤落寞的时候总是以俏皮的玩笑来转移对方的注意力。不愧是哥哥(何)

 
 

不过那把凝结的月光的长弓总是有点引人注意,应该是有点来历的,还是说精灵但凡都可以使用月光作武器呢,但我觉得这种可能性不太大。但目前出场的精灵,例如影魔和奎达的攻击方式都有各自主人的影子(爱西维尔老师和祁老板)。神话余音里的绿叶侠则因为血缘关系有奎的特征。所以这应该是个伏笔。

 
 

但贝耶米尔也有自己的伤痛,看起来他是不知道圣树伊洛娜存在的,但精灵的天性却他生来就对伊洛娜抱有好感,那所谓的新月天使,正是过去的千月之光伊洛娜罢。他也不知晓自己身为白银之嗣的血脉失去了圣树的庇护,用鲜血产出的血果只会让生命力逐渐流失,直至枯竭。所以看见他每次不顾一切地给赫尔蒙德贡献血果,就想落泪。(哥!.jpg)

 
 

好在有多玛做他未婚妻,身为猎骰者大领主的姐姐总是可以给他一点庇护和安全的,有些他不知晓的事没准也能慢慢理解。圣树荣归之后,他也许就能感受到曾经属于白银之嗣的脉动吧。在结尾开了杂货铺好评啊!我衷心希望他和多玛好好的,毕竟屠龙纲要里他受伤是真的蛮多的。(比如被老李一尾巴抽到柱子上,精灵沙袋啊!泪)

 
 

关于其余人物的一点闲话

 
 

鲁纳兹:我早些时候在看诗神荣宠的时候为这个人物印象很深,但真正在《屠龙纲要》里遇见他的时候,却并未认得出来。诗神荣宠里最让我惊叹的诗歌仍属精灵们为抵御侵略,唱起的战歌:

 
 

娜伊莎,听一听,听我的歌!

我们的勇士出去了,没有回来!

我们的智者出去了,没有回来!

我们的兄弟出去了,没有回来!

我们的姐妹出去了,没有回来!

娜伊莎啊,听我的歌呀!

现在我们也要出去了,

我们也要出去了呀!”

何等铿锵有力的字句。在诗神荣宠里鲁纳兹终于为此动容,抛弃为取悦诗神而只唱赞歌对现实不闻不问回归本心。而他在《屠龙纲要》里作的战歌也同样令人震撼。个人觉得最惊艳之一的句子就是:“死亡岂是美如诗句,鲜血何能艳若鲜花。” 

 
 

唯一让我有些疑惑的是:他同奎达多尔明明是亲如兄弟的师兄关系,为何最后闹得如此境地。以至于他要在自己儿子面前如此嫌弃对方,几乎到了愤恨的地步,这里我十分期待柿老师填坑。

 
 

阿姆西夏:在神学要义里这天使因为自己屠杀了十万凡人拯救三千信徒而感到困惑,从他询问以嘉莲亚得知凡人的血就是其生存的本源,和他出于同理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反思然后堕天到那里我是觉得【难得安教里也有如此善解人意的天使】。我太感动了。但到了《屠龙纲要》以后他好像偏掉了,虽然满口都是【为了龙主】,为了大义,却强硬忽视自己已成弃子的事实。以及沉醉在自我理想之中,这样迟早药丸啊!醒醒啊沙希尔,你被老李当做工具人的啊!(流泪猫猫头.jpg)

 
 

奎达多尔:感谢煃,是煃让我和法洛希尔相遇,感谢煃。真正要说起煃,那就得从我看神话余音讲起了,但这里不过多啰嗦。《屠龙纲要》里的煃似乎只在前半部分出场,但他还是记忆中那个戏谑又乐观的煃(熟悉的煃,熟悉的味道)。当江大夫说,安啦,奎达索不要灵魂的,他只要烧烧烧就行啦。(煃:是火,把我送来你身边.jpg)我简直想仰天大笑(何)我好想听煃再唱《索拉达》啊。

 
 

李晨锋:老李在《屠龙纲要》出场的时候,我就猜道,屠龙估计就是要屠他。但他可是恶形之罪,七首恶龙利弗次,真的就那么容易被屠吗?(在我看了一遍驱魔小队配置之后,这又是个问号。我本以为会委任绣绣去做这件事,但后来看清绣绣是绝不会亲手杀爹的。)他身上老给我一种霸气,即便是在对女儿绣绣的时候,想要颠覆世界的念头也从未动摇。我本以为他会是那种为了理想连亲人都能抛弃的决绝者,因为他虽然挺宠孩子的,但总是有点控制欲和霸道老爹的感觉。我也不太说得出,他对孩子的感情当然是真,但直到最后,他为绣绣挡下塔尖被碾成光斑。我才明白,他是位真正的父亲。

 
 

夏尼&克哈特:说道这里就要吐槽,安教的升天仪式实在太没人性了。要成光荣的阿尔忒人,使自己的一半成为天使,居然是将坏的留下让好的升上天堂。这让留下的那个怎么想啊?但柿老师最妙的地方在于,大家都以为夏尼是留在地上的阿尔忒人,但其实他是升天的天使。以至于,在克哈特出现的时候,大家都很好奇:哎,阿尔忒人不是有半身天使吗,这哪是天使这是恶魔嘛,他(夏尼)是不是做了恶的人啊。但其实克哈特变得那么偏执有一部分是阿姆西夏的锅(何)。

 
 

写到这里,这点唠唠叨叨的废话总算是要说完了。最后借用一下老李的七句体来吹一波柿老师!

“法洛希尔”

“世界观庞大”

“设定那么有趣”

“故事又精彩”

“人物形象还很丰满”

“况且诗歌美妙绝伦”

“还不赶快来看!”

 

评论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