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创世学DLC】如果人们说灵气,那是在说什么

你肯定听过这样的话:

某某的画很棒,但就是缺少了灵气。

某某的文章很好,字里行间有灵气。

某某弹琴真不错,就是没有灵气。

所以到底是怎么样呢。什么是灵气呢,怎么样谓之有灵气呢,怎么样叫做没有灵气呢。

灵气是个非常扯犊子的东西,之所以说它扯犊子,除却因为没有标准,更因为它是个非常主观、非常模糊,甚至可以用来攻击他人——换言之,它是一个万能的缺点和优点。想踩一脚而找不到理由,没灵气。想捧一把而找不到理由,有灵气。

“灵气”有时候也被用于无法清晰表达观点时的搪塞。无法清晰表达观点这种情况来源于表达者并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表达什么。例如某人看到某绘画,觉得很好很棒,但是就有一点点没有骚到他心中的痒处,而他并不知道自己心中的痒处究竟在那里,也说不清楚。于是他鼓捣了半天措辞,对作者说:“你这幅画画得很好,但是缺少了一点灵气。”

作者就懵了,灵气是要怎么样添加进去?有灵气的画是怎么样的?在作者想要让评论者举出一些有灵气的画作的例子供参照学习时,对方已经像个大师一般背着手走远了。

也许灵气就是作者与读者对同一事物的两种看法中间的那一丁点差异,而这点说不清道不明的、又被套上了“灵气”的差异足以让作者介意很久,介意而无法听取意见进行改进,更让人介意。

“只说结构不对又不给画红线的都是耍流氓。”

除了万能缺点万能优点外,它还是个万能的攻击!我在网上见过一组挂人的截图对话,原图找不到了,大意如下:

-大大,给我画一幅画吧,我朋友快过生日了,她特别喜欢你的画。

-线稿300,彩图500,头像80,彩图头像120。

-啊?大大,你为什么还要钱?

-当然要钱。

-大大我真是看错你了,我以为你是为了爱而画画的。以前你的画是很有灵气的,现在都被金钱污染了!全是铜臭气!

所以你说灵气到底是什么呢?如果是作品本身的内涵、属性和质量,怎么还和金钱沾边,免费的画有灵气,要了钱的画就没有灵气了呢。

对的,确实有“唯实力论”的说法,大致是只要你的功底足够扎实,作品足够优秀,然人看了都震撼得说不出话来,也就不会有许多嘈杂的声音了。

但是,我亲爱的诸位,记住。不论你多么厉害,总不可能同时戳到所有人的心窝。面对大卫像第一反应是JJ好小的人与面对《蒙娜·丽莎》第一反应是油彩裂了好想抠的人,任谁也是没有办法的。









同类的东西,还有感染力,磁性,张力,以及“紫藤花间有风”这样想捧想喷全凭一张嘴的著名典故。


评论(6)

热度(6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