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精

【法洛希尔·演剧试验】神话余音:燃魂#7

抵达祁重阳的古董商行时已经是深夜,他把车停进车库,将杨吉斯和执事领进了屋子。

“我这正好有空房间,稍微整理就可以住,不过……房间只有一个。”祁重阳本来是想暗示执事自己找地方呆,可没想到杨吉斯把话头接了过去:

“明天一早,我会把执事送到我在夜城的一位同学的教堂那里去,不论是出于什么原因,我都不能让他再跟着我——我总觉得我和那位火灵诗人奎达多尔之间还有一场恶战,而他……这种年纪的孩子应该去上学,而不是跟着一个怪物神父担惊受怕,更何况,教堂执事已经没有了教堂。”杨吉斯说着,目光越过了附近低矮的公寓,落在了教堂的废墟上。

尽管知道黑衣少年想什么时候回来就什么时候回来,但祁重阳仍然感谢杨吉斯神父做的决定。不光为只有一个房间住不下,更为自己的计划着想——万一他不应允,哪怕是有人将黄金杯双手奉上,自己也是得不到的。

“我回家去了,神父阁下,还有祁先生。”少年说着,整整衣袍,站在了门边。

杨吉斯发现少年执事的衣服莫名地变得破旧残损,也没有了象征安诺尼瑟教神职的白色领子,取而代之的是和袍子浑然一体的兜帽。一根白银细丝拂过杨吉斯的眼前,接着消失不见。

“我家就住在本市,需要我的时候我会马上出现的。再见,阁下,愿天帝护佑您。”南洲式的双开木门被推开,少年走了出去,有礼貌地合上了门。

…………

杨吉斯独自一人行走在旷野之中,不久便抵达了一处居民区。一些穿教士袍的人,穿护教团战袍的人在小巷里穿行,最终将他拿住。他在恐惧中被架上了火刑架,火刑架下的柴禾尽是干枯的常青藤。民众激愤地大喊着烧死烧死,主教手里擎着火把,引燃了常青藤。

那干枯的常青藤沾火就烧了起来,就活了,它们发疯了一样生长,钻进杨吉斯的身体,将他点燃,他在火中变成了一个浑身是刺的妖怪,民众的嘈杂声越来越奇怪,最终混杂成巴斯琴低沉的奏响。

神父惊醒了。

他挣扎着从床上起来,用床头柜上杯子里的水浇熄了被火灵之手引燃的床垫,然后皱着眉头,试着把梦境里可怕的画面给驱赶出去。门缝里漏进来几道光线,是谁还醒着?杨吉斯决定出去看看。

绕过一个摆得满满当当的架子,杨吉斯看见了光的来源。是祁重阳。他开着灯,坐在柜台前的小茶室里读书——读《教典》。

“您还没睡?”杨吉斯揉了揉脸,让自己看上去不那么憔悴。

“我之前听神父阁下说那位奎达多尔的事,说他出自《教典》,就想翻翻,看看能从中找到些什么有用的信息——我想《教典》对杨吉斯神父来说肯定非常熟悉了。”祁重阳说着,像神父展露微笑。

“《祭仪书》里提到他的并不多,只有这一段……只是在安诺尼瑟教史上,确实有过火刑大清洗,距今大概是……六百年前。”杨吉斯坐在了祁重阳的对面,这些内容他不用翻书就能说出来。

“火刑大清洗?”

“教廷将所有的异族文明尽数烧毁,又四处搜捕流窜的异族,一旦抓到,一律烧死。”烧死烧死,烧死烧死。噩梦的画面突然闪过,即使杨吉斯狠狠揉揉眼睛,也无法驱走满眼的燃烧着的常青藤。

“六百年前,里埃尔再次陷入了混战,你们的祖先,哈拉穆人与南方的艾罗纳人爆发战争,艾罗纳人战败了,被哈拉穆人屠杀殆尽。艾罗纳人的历史基本被抹消,现在人们知道的,只是‘公历4世纪,艾罗纳人被消灭了’,仅此而已。根据我的推断,《教典》上的邑罗拿人和历史上的艾罗纳人应该是指同一个民族。而根据你方才说的火刑大清洗……”

杨吉斯被重现的噩梦景象搅得心烦意乱,他无礼地打断祁重阳的话:“于是你就是要证明那个恶魔说的是真的,他就是因为被教廷烧死所以怀恨在心才回来复仇的是么?”

祁重阳一愣,随即点头:“正是。”

“好吧,我知道,他是谁都行,只要他高兴,问题是……”

“是什么?”古董商坐下来,静静地听。

“你知道的,祁先生,我属于护教团,我的职责是保护教廷,可是……可是在奎达多尔这恶魔出现的时候,我什么也做不了,我甚至没法将他赶出教堂,反而被他感染……”杨吉斯说着说着就低下了头,声音也越来越低。他的火灵之手不再有灼热的光彩,黑沉沉的像一块无生命的铸铁。

“这么说,杨吉斯神父是想打败他,然后将他赶回地狱什么的?”

“……是的,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其实我想杀了他。这句话被扬吉斯吞进了肚子。

“实际上,火灵诗人给了你相当强大的武器,别看他的本意是想让你痛苦地死去。我想他和你自己都已经见识到了你的右手的威力了,我要是他,现在一定会蹲在某个角落里抓头发,告诫自己‘再乱感染人就剁手’。”祁重阳一边窥探着杨吉斯的神情一边说,他看见后者明显已经恢复一些了,就接着说下去:“想要将他放逐回地狱,就要擅用他的武器,这是你得天独厚的条件,神父——接受自己,这并不是不洁的,更何况,你只是一个想讨回公道的受害人。”

杨吉斯抬起头来,望向祁重阳:“你说得没错,祁先生。我只是一个——想讨回公道的受害人。”

“老话怎么说来着?让那恶魔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祁重阳看见杨吉斯终于露出了笑容,于是自己也笑了,遂转移话题:“我这有一件古代的东西,被卖给我的家伙说得神乎其神,我当时还很年轻,脑袋一热就买回来了,要不要看看?”

杨吉斯点头应允,于是古董商就绕到架子的那一头,找了一会儿,取出一个乌木匣子来,悄悄地打开,从中取出一张纸页,将它揉成一团,随手塞进了一只巨大的东海岸珍珠贝里,然后很随意地拿着匣子,把它交到了杨吉斯手里。

评论(8)

热度(6)